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同学妈妈去“摘星星” 我妈妈去“抓病毒”了

发布时间:2022-04-25 10:38:00来源: 广州日报

  南沙区先后派出488名党员干部驰援疫情防控工作

  同学妈妈去“摘星星” 我妈妈去“抓病毒”了

  一线党旗飘

  妈妈去哪了?

  “同学的妈妈去‘摘星星’,我的妈妈去‘抓病毒’,都是最厉害的妈妈!”这句充满童趣的话,出自珠江街道办事处韦娴平的女儿之口,瞬间给驰援一线抗击疫情的韦娴平注入力量。

  记者从南沙获悉,4月15日~20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南沙区从各镇街、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先后派出488名党员干部驰援白云区白云湖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疫”声令下,驰援干部深入白云区大冈、榕溪封控区等地,连续奋战5个日夜。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南宣

  “都是最厉害的妈妈!”

  记者了解到,日前南沙各战线党员干部纷纷响应,主动请缨,以“拎腿就上阵”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跑出“半小时完成动员、一小时集合出征、两小时到支援点”的响应速度,第一批党员干部于4月15日19:20率先抵达白云湖街道,迅速投入攻坚战。第二、三批党员干部无缝接力,分别于第二天清晨5点半、第二天中午1点出征。

  匆匆忙忙向领导报备、和同事交待完工作就直奔抗疫队伍,来自珠江街道办事处的韦娴平才想起,报名支援白云战疫的决定还没和家人商量。

  “家中年幼的女儿还在等我下班回家带她们去踩轮滑,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姐姐的网课作业还没完成……”

  然而出乎韦娴平意料的是,家人十分支持她的决定,上幼儿园的小女儿更没有因为妈妈未信守承诺而生气,反而很骄傲地说:“我同学的妈妈去‘摘星星’,我的妈妈去‘抓病毒’,都是最厉害的妈妈!”不仅如此,女儿甚至高高兴兴地帮韦娴平收拾了行李。也是这一天,才上一年级的大女儿学会了自己完成作业:用平板电脑做练习、拍照、录音、提交、订正,“我后来得知,女儿那几天都是自己按课程表准时签到、上课、完成作业,感觉女儿瞬间就长大了。”

  有了同事的支持和家人的理解,韦娴平全身心地投入到白云湖街道环滘村、大冈村和榕溪村抗疫支援工作中。

  “下半夜是最难熬的时段,体力基本耗尽,睡意席卷,加之下雨降温,这是最考验队伍凝聚力和意志力的时候。”韦娴平回忆说,在同事们相互鼓励和支持下,他们最终扛了过来,经四天奋战,他们小分队在环滘村核查的320人中核实新增32人、更新已转运42人,在大冈村、榕溪村和环滘村共安装门磁1275个。

  逆行战疫的老兵

  郑培苗是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名军转干部,接到支援通知时,郑培苗放弃了周末休息的计划,第一时间向组织报名请战,成为一名光荣的“逆行者”。

  在白云区大冈社区,郑培苗和同事连续干了3个通宵和1个白天,完成了大量的贴门磁、扫楼转运和协助核酸扫码等工作。在大冈抗疫的第二个通宵,郑培苗一组负责完成门禁的组装,主要是将采购来的产品,将电池和电话卡以及双面胶贴好,方便负责上门的工作人员粘贴。“战场无小事,门禁虽小,却是封控工作的前提条件,是实施人员监管的重要措施。”因此,郑培苗把小小的手工当大事来做,采用流水作业,分工合作,一个晚上共组装了2600多个门禁。

  工作累了,大家就随处一躺、一靠,歇一歇。为了尽快将涉疫人员转走,郑培苗和同事通宵达旦地干:“累了我们不肯休息,困得实在坚持不了,就随地往路边一趟,睡上几分钟再干。”

  脱下军装,穿上“大白”,年过半百的郑培苗在疫情防控一线“仿佛又回到了在当兵执勤时通宵达旦蚊虫叮咬也绝不挪窝的时候”。郑培苗表示,无论是第一时间逆行的“战友”,还是当地的人民群众,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迎战疫情,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