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有声手账】中国好手艺 :泥娃娃

发布时间:2022-04-07 10:56:00来源: 光明网

  中国好手艺

  泥娃娃

  讲述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民泥塑代表性传承人 张凯

  “河南张,朝南门,家家户户捏泥人儿。”这童谣说的,是俺们山东惠民县河南张村制作泥娃娃的场景。

  惠民泥塑,又称河南张泥塑,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多取材于传统戏剧、民间传说,八仙过海、空城计……一套泥塑,一个故事。

  泥娃娃以不倒翁造型居多,任你怎么推,都笑眯眯地立在那。诀窍是中空底实,上轻下重。泥胎底座经过反复晾晒涂抹,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上半身是纸片和泥浆的混合,纸塑要一层层贴,然后用泥浆与泥胎底座合为一体。

  泥娃娃不需要烧制,对泥胎的要求反而更高。上佳材料是深埋在地下的黄河淤泥,杂质少,黏性强。泥采回来后,先风化一两年,再掺入棉絮和面浆,过滤、和泥、捶泥后使用。

  从取泥制泥,到上浆、擦粉、上色、开眼等,24道工序一样也急不得,仅头发上色就要上9遍。开眼是最难的,开好了,泥娃娃“精神焕发”;开坏了,就“无精打采”。做个泥娃娃,比怀个真娃娃的时间还要久!

  我们这里有个习俗,“二月二拴娃娃”,这天,赶庙会的新婚夫妇买了泥娃娃,用红绳拴在身上带回家,求子纳福。正是因为这习俗,抟土造娃的手艺从明朝传到今天。

  制作泥娃娃是手艺活,也是功夫活,年轻人愿意学的越来越少了。庆幸的是,在政府推动下,泥娃娃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赋予了民俗文化意味,我也在变着法子创新。你瞧,这些益智泥娃娃玩具,可拴孩子们的心了。

  《光明日报》(2022年04月07日 01版)

【有声手账】中国好手艺 :泥娃娃

  总策划:杨谷

  监制:张宁 廖慧

  统筹:李方舟 李宜蒙

  诵读:董大正

  动画:李宜蒙

  视觉设计:孔鹏

  采访: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永群

  制作:光明网新闻中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