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福寿康宁——孔府过大年展”在孔子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2-01-26 16: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纪事】“福寿康宁——孔府过大年展”在孔子博物馆开展

  1月25日,山东曲阜,“福寿康宁——孔府过大年展”在孔子博物馆开展 。记者在孔子博物馆展厅看到,入口处“福寿康宁”字样引人注目,展厅分为“福、寿、康宁”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福”,即新年祈福,古人通过各种仪式,向上天祈求来年的兴旺发达。第二单元“寿”,以孔府祭祖祈寿为切入点,展示孔府在新年期间吃饭穿衣方面的特色;第三单元“康宁”,以喜迎新春的视角,寄托身体康健、美好安宁的希望。通过衣裳饰品、特色餐具等珍藏文物,展示独具特色的饮馔文化,表现孔府在春节来临之时,一家人换上各色新衣,进行祭祖、庆贺、拜年等活动。

  2022年是壬寅虎年,虎在传统文化中是吉祥的瑞兽。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介绍,许多孔子博物馆珍藏的带有“虎”形象的文物珍品亮相,从鲁国故城出土的西周青铜器“‘鲁伯悆’兽首鋬窃曲纹虎钮铜盨”到汉代的“虎首铜鎏金车軥饰”,直至清代的“青玉虎”摆件,反映出中国历代“虎”文化的传承。(张顺 部分视频来源 孔子博物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