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兴农主播卖“攀果” 金融力量奏响乡村振兴曲

发布时间:2022-01-26 16:39: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主播胡文聪带货枇杷。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供图

  

  主播胡文聪带货枇杷。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供图

  “大家来看,我们攀枝花的枇杷皮薄味甜。”1月21日,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草场镇龙华村观景台上,攀枝花兴农主播枇杷销售直播带货活动拉开帷幕。主播胡文聪拿起一个枇杷,对着面前的手机屏幕全力推荐,手机另一头,来自全国的网友和中国工商银行系统的干部职工跟着屏幕,欣赏米易美景,一键下单购买正新鲜上市的枇杷。持续4小时的首场直播成交金额达3.04万元。

  不同于以往,这场在龙华村的直播销售活动由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和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联手举办。政银合作会给攀枝花特色农产品销售带来什么?

  公益培训,让农民有机会成为专业主播

  “面对屏幕该说什么、怎么说,原来是有很多门道的。”胡文聪原本是攀枝花市仁和区的一位芒果种植户,从未接触过手机直播。去年12月,由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和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共同主办的“兴农主播、助力振兴”新型农民公益培训班开班,她和全市500多名农民得到了与直播专业人士免费学习直播销售技巧的机会 。

  “直播带货技能培训不仅要让学员学会直播带货的基本知识、技巧和方法,更重要的是打破了思维局限,为他们运用网络媒体和直播平台进行创新创业提供了新思路、新想法。”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包小强介绍,通过“理论+实操”教学方式,参训学员能够近距离体验直播,更能够抓住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

  据了解,首场直播培训于2021年12月17日开启,通过为期1个月的培训 ,500名新型农民主播迎来“出师”时刻。“这场直播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测试,通过‘实战’,总结经验,完善直播的方法。”主播培训教师杨小鱼表示,培训将持续为乡村培养新经济人才,搭乘直播经济的快车道,开启销售新模式,助推攀枝花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此外,参训人员不仅能参加专业直播培训,还可以获得工商银行信贷支持。“工行将发挥好金融头雁作用,按照攀枝花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努力探索一条具有工行特色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之路。”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负责人说。

  精准触达,“攀果”销售更有保障

  对于农产品直播带货,该负责人坦言,“这是一次跨界尝试。”

  本次直播面向中国工商银行系统45万干部职工,是该行联动总行、省行共同服务攀枝花乡村振兴的首次探索。

  为何选中农产品销售,又为何会借助网络直播方式?该负责人介绍,作为金融机构,工商银行始终关注农业和农村发展,“我们希望将员工资源转化成为购买力资源,再整合政府、直播机构等多重资源,来搭建一个攀枝花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

  政银合作搭台,农民自主唱戏,这样的销售模式不断迸发活力。包小强表示,在平台搭建中,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将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职能,合理统筹销售货源,并进行有力监管,“借助这一平台,培育壮大‘攀果’‘攀菜’特色农产品品牌,助力攀枝花特色产品建强‘内圈’、协同‘中圈’、融入‘外圈’,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下一步,攀枝花兴农主播卖“攀果”活动,还将持续推广攀枝花的芒果、石榴等特色水果。同时,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将在工银“兴农通”统一服务品牌框架下,推广运用“数字乡村”“兴农撮合”“兴农贷”等产品,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向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