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广东援藏助力林芝发展桃花经济,开发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

发布时间:2021-10-19 14:0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十月的林芝像打翻了的颜料盒,每一抹色彩都很迷人!

  “朋友们,来看一下我们林芝当地产的苹果、核桃啊!”今年国庆“黄金周”,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巴吉村的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迎来了游客小高峰,当地群众在景区旁边的摊位上,用熟练的普通话热情地招揽着从天南海北来的顾客。

  让“桃花村”吃上“旅游饭”

  几年前,位于318国道边的嘎拉村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今,嘎拉桃花村已成为“网红打卡地”,被网友们称为“世外桃源”,吸引着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

  “嘎拉村海拔2900米,周边有上千棵野桃树。我们村依托天然优势,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开办家庭旅馆,逐步走上了致富路。”嘎拉村所属的真巴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边巴在接受采访时,将这一变化归结为“广东援藏助力结出的硕果”。

  边巴回忆说,自2002年林芝举办首届桃花旅游文化节起,嘎拉村便开始走上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子。但那时,村里猪牛满地跑,村民们在自家地前自主摆摊,管理比较混乱。当地的旅游业形不成规模,上不了档次,直到2013年,嘎拉村的年旅游收入还不足5万元。

  这时,广东援藏的资金投入就如及时雨一般,帮村里建起游客服务中心和桃花观景台等。同时,村民们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由村里统一经营管理。几年下来,嘎拉村的桃花旅游文化节更加规范,游客体验感更为舒适,村民收入也逐年增加。

  “2021年,嘎拉村成了林芝市第十九届桃花旅游文化节主会场,门票收入大幅增长,达到420万元。前段时间,村里刚搞了一次村集体收入分红,村民们十分高兴。”边巴说。

  开发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

  同在318国道上,位于巴宜区八一镇巴吉村的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也见证了粤藏之间的深厚情谊。

  巨柏是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更是濒危树种,当地群众习惯称之为“大柏树”。景区有大小柏树近千棵,其中有一棵树龄超过3200年的“世界柏树王”。

  近年来,在广东援藏的大力支持下,这片柏树林被开发成了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

  “以前我们这里可没有这么热闹,没有开发成景区之前,这里很荒凉,来的游客也不多,对这些珍稀柏树的保护也不到位。”巴吉村党支部书记米玛感慨道。

  为保护好这一批珍贵树木,2000年,广东省投资220万元修建了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2015年,广东援藏又在此投资1600万元,援建了62个摊位,主要供巴吉村村民出售土特产、工艺品及当地水果等。

  2018年8月,景区开始试营业。据统计,景区年平均接待约10万人次,年平均门票收入约200万元。

  “景区免费给我们提供摊位,收益归我们自己所有,一年下来光卖水果、土特产就有五六万元收入呢!”景区销售特产的村民央宗说。

  此外,巴吉村还通过“旅游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每年把景区门票收入的40%用于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给村民分红,使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加强生态保护做好“老树新枝”文章

  近年来,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内的巨柏古树基部存在水土流失导致根系裸露的情况,而地下根系长期裸露会降低古树整体吸收营养的能力,进而导致树体整体长势衰弱。同时,部分巨柏古树因大量游客的近距离观察、接触、拍照等,出现古树基部土壤被踩踏至板结,土壤透气透水性降低,不利于地下根系正常生长。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的提质扩容势在必行。

  今年9月,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西藏林芝交流对接时,明确指出广东在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中,要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倍加珍惜、共同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于是,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立即行动起来,在对口支援巴宜区的东莞市支持下,计划投入3800万元实施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提质扩容项目,带动社会资金投入3亿元,以创建5A级景区为目标,立足做好“老树新枝”文章,着力将景区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体验采摘、康养度假的综合体。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带动当地农牧民投工投劳创造经济效益200多万元。

  在全面提升景区的自然景观方面,广东援藏提出要完善提升景区的水系系统,设计建设景观水体,提高景区的活力;建设景区消防用水池,完善景区的消防保障体系;完善提升园区道路系统,提升园区配套设施以及导视系统,增强园区设施的舒适性和景观性;建设园区观景平台,打造网红打卡点。

  此外,广东援藏还将充实巨柏的文化内涵,计划依托当地高等院校等技术、科研团队,进一步加强对巨柏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利用,充分挖掘巨柏的独特唯一属性以及属于这片巨柏树群的传奇故事,充实巨柏的文化内涵。

  从嘎拉“桃花村”到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的提质扩容,广东援藏一直在路上,通过串点成线,努力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常绿长青。

  “嘎拉桃花村和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不仅是粤藏情谊的象征,更是民族团结的象征,我们将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世界柏树王园林这张自然遗产绿色名片更加靓丽。”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巴宜区委副书记卢达明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