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网评:贫穷不是命中注定的,贫困并非不可战胜

发布时间:2021-10-20 08: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先来看组数据。

  到2020年底,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长期以来,贫困问题一直困扰着人类。消除贫困成为国际社会亟待解决的重要社会问题。联合国曾推出的《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及多份联合国大会文件指出,贫困和失业容易导致暴力极端主义的出现,同时使暴力极端组织成为有吸引力的收入来源。1992年12月22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每年的10月17日定为国际消除贫困日。在我国,为了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经国务院批准,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我国“扶贫日”。

  战胜贫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而进行长期艰辛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不变追求。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人民疾苦,高度重视扶贫、脱贫工作,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不懈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多次强调“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经过8年持续奋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大事件,其成就令世人瞩目,对全球有示范作用,对世界人民是一个巨大鼓舞。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回看我们在人类减贫史上取得的奇迹,顿感振奋人心、气势昂扬。贫穷不是命中注定的,贫困并非不可战胜。相信,我们在社会主义的优势制度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阔步向前,必然会消灭贫困,走向共同发展,达到共同富裕。(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