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网评:充分认识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推动共同富裕持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0-20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实现共同富裕是彰显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优越性的内在要求。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有助于在发展进程中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规定”,更好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在何处,认清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重大区别,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并确立“小康”目标接续推进,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共享水平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对共同富裕道路作了新的探索,对共同富裕理论作了新的阐释,对共同富裕目标作了新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更有效的举措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实现“一个不能掉队”的共同富裕,就是要聚焦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全民共享与全面共享,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民之所盼。促进共同富裕,必须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国情,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我们要充分认识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推动共同富裕持续取得新进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中国西藏网 文/叶婉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