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高原咖啡飘出牦牛奶香

发布时间:2022-05-20 16:22:00来源: 新华网

  不久前刚下过一场雨,青藏高原上的俄合拉村绿意更深。27岁的马强强准备咖啡豆、打扫桌椅,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作准备。

  俄合拉村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佐盖曼玛镇,是当地有名的旅游村。村子里错落分布着20多座以白墙木梯为特色的藏式民宿,一条小溪从村前蜿蜒流过。


美丽的俄合拉村。(合作市委宣传部供图)

  马强强创办的咖啡厅建在俄合拉村一角,装修风格简洁。与其他咖啡店不同,他家的咖啡因牦牛奶的融入而独具风味,许多游客及当地村民都会走进他的咖啡厅“打卡”。

  “我开咖啡厅的初衷是出于热爱,很庆幸赶上了时代发展的大好机遇。”马强强说。

  甘南州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这里气候高寒,人烟稀少,当地经济以农牧业为主。2015年起,甘南州从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入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随着一批风光优美、独具特色的旅游村寨拔地而起,游客纷至沓来,甘南州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步伐越来越稳。

  俄合拉村就是其中一个旅游标杆村。佐盖曼玛镇副镇长任君红介绍,全村共有34户196人,以前村民收入主要来自种植、养殖业。从2019年开始,当地政府投入4000多万元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将俄合拉村打造成集游客服务中心、马队驿站、藏式民宿、酒吧等于一体的度假村落。


俄合拉村村民旦知草在自家的民宿前打扫卫生。新华社记者 任延昕 摄

  “过去牛羊就圈在自家院子里,现在牛羊迁到草场,家里变成民宿,不仅人居环境变好了,还增加了一份收入。”54岁的村民旦知草说。

  任君红介绍,现在村民们可通过入股分红、就地打工、提供骑马服务等方式共享绿色发展红利,“旅游业收入已占到俄合拉村总收入的四成,每户每年最多可增收3万元至4万元。”

  马强强就是在这种情形下萌生了创办咖啡厅的想法。他说,看好村子的旅游发展潜力,也想为村民致富打开一扇新的“窗子”。


马强强的咖啡店局部。(受访者供图)

  2021年,俄合拉村接待游客数量达5.6万人次,总营业额超过34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大约三分之一的游客光顾了马强强的咖啡店,不少外地游客表达了对牦牛奶口味咖啡的喜爱。这也激发了他加大投入、扩展业务的想法。

  焕然一新的村子不仅留下了更多人就地务工,也呼唤更多年轻人回归。在马强强的咖啡厅旁,一幢两层的木质建筑已经完工,这个新建成的“藏家乐”将成为另一位返乡年轻人的梦想起点。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