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丨西藏琼结:“文化银行”小积分 换出学习大效能

发布时间:2022-12-05 15: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文化银行’可是个好东西,在里面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能通过发小视频、上传图片、读文章、答题攒积分,用积分在村委会和县城的定点超市兑换生活用品,10个积分就相当于1块钱哩。而且里面的很多东西都是群众自己拍的、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很接地气,现在人人都在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下水村党总支书记西洛旺堆介绍。

  图为琼结县下水村江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一名农牧民群众正在荞麦加工车间录制小视频上传至“文化银行”兑换积分

  据了解,“文化银行”是一款集签到学习、视频分享、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综合学习平台。琼结县为打破线下集体学习缺乏趣味性、自主学习效率低的弊端,开发了该平台。该平台通过“线上学习+积分兑换”的方式,使广大农牧民群众实现了学习教育“银行化”服务,高效调动群众参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受到群众的喜爱。


图为下水村驻村干部通过手机投屏功能展示群众在“文化银行”中参与学习活动的投稿小视频

  据统计,今年6月,琼结县通过“微琼结”公众号正式上线该服务。截至目前,注册会员突破9200人,平均每天活跃在线用户达4000人,农牧民群众每日签到学习总次数达到33万次,群众投稿学习视频1.6万余条,现已在琼结县20个村社区开通,共招募积分管理员113名。


图为一名群众在家中通过“文化银行”自学

  此外,“文化银行”线上线下是互通的,广大农牧民群众也可通过参与线下学习兑换积分。例如,下水村利用农民夜校,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结合起来,学员们每上一次课并达到学习目标,便可以现场加分。(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王佳豪 图片由山南市委网信办提供)


图为下水村驻村干部为学习合格的群众现场登记“文化银行”积分存折并在手机端录入学习积分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