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2-05-20 20: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过去40多年间,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开放为我国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经济快速发展。

  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水平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的作用更加显现。中国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需要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发力。

  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持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增强、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能力不断提高。2020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我国外商投资法律体系已日趋成熟并逐步完善,营商环境更加法治化、国际化。尤其是在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的大背景下,广阔而且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对外商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不断提高“走出去”的竞争力。通过完善、简化审批程序,健全财税、金融、保险等配套政策,搭建进博会、广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中国政府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奠定基础、消除后顾之忧,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走出去”的更多机会。同时,通过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时,中国同相关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实践证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扩大高水平开放,让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应对挑战必须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

    当地时间5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场关于全球粮食安全的部长级会议上说,当前全球饥饿水平处于新高。[详细]
  • 小书包 大意义

    “领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用品和学习包,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作为一名村干部,我们要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养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建设美丽家乡。[详细]
  • 西藏:邀你体验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在藏14天以上的西藏户籍人员、援藏干部、长期在藏人员及其他在藏14天以上人员,西藏区内组织本地游旅游团队的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含寺庙景区)、星级饭店、旅游运输企业和执飞西藏区内航线的航空公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