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软实力”背后的“硬功夫”

发布时间:2021-10-22 21: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据商务部10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9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而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网站发布的《2021世界投资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在答记者问时曾表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未来5年的商业前景感到乐观。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超六成受访欧盟企业认为中国仍是其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

  这些数据显示出,中国市场对全球资本保有强劲的吸引力,是全球投资的亮点。在世界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成绩显得格外亮眼。这与中国秉持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政策,持续有效改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营商环境既是重要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之一。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要实现这一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必要措施之一。“软实力”要提升,就得下“硬功夫”。自第三届进博会以来,中国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2021年10月13日,财政部官网发布重磅文件——《财政部关于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有关政策的通知》,从此,中国政府采购依法对内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包括提供的服务)平等对待;9月28日,商务部宣布,将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更大范围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9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明确支持民营和境外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运营……

  此外,中国还把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出台的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惠及到了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从93项压缩到目前的33项,放宽了汽车、金融、证券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务实、普惠、优质的服务,对接国际规则,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使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在世界银行公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跃升到2020年的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快的前10个经济体之列。“软实力”的不断增强,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中国作为首选投资目的地,越来越多的企业进一步增加在华投资,真金白银地“重仓”中国。而这也更加令人期待即将在上海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一年一度的进博会,是世界共享的全球贸易盛会,是充分展示中国全面扩大开放坚定决心的宽广平台,是为各国企业提供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宏大舞台,也恰似一年一度的“软实力”“硬功夫”大考。成色斤两究竟几何?中国答卷,全球瞩目。(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吕静)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