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发布时间:2021-10-22 09: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刻洞察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指出数字经济在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这为积极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基本遵循。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做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近年来,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出台中长期数字化发展战略,打造新竞争优势,我国也必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驱动的经济体系,赢得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集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近年来,我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领域的研发取得较大进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支撑,特别是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慧医疗、电子政务等各类线上服务在新冠疫情期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数字经济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此外,在5G等新兴数字技术支持下,数字媒体、智能家居等消费新模式也正迎来快速发展时期。目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界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变,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既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也要强调主动谋势,下好先手棋,只有不断提升战略自信,强调战略运筹,主动破解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卡脖子”难题,才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中国的战略机遇期。

  充分发挥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各方优势。我国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制度、市场、平台企业、工业体系和人力资源等多方面优势。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各类资本力量参与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的发展完善奠定了基础。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市场规模越大,越有利于海量数据的产生,也就越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我国拥有14亿人口所形成的强大内需市场,网民规模巨大,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70.4%。另外,随着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不仅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雄厚的智力资本,也为提升我国数字经济国际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我们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抓住先机抢占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各方优势发挥好,利用好,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西藏网 文/常邦丽)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