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70年,新西藏】乘势而上、开创未来,谱写好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8-19 17: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前,西藏宣告和平解放。古老的雪域高原自此换了人间,从落后走向进步、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黑暗走向光明。对于党领导下西藏70年的辉煌历程,沧桑巨变,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国西藏网推出【70年,新西藏】系列网评文章,敬请关注。

  今天,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这是西藏的重要时刻。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在各个时期为西藏发展进步、人民安康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极大地改善了城乡面貌,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来党中央的关怀。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

  一跃跨千年,盛世谱新篇。在旧西藏,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没有生产资料,遭受残酷的经济剥削,生活苦不堪言,学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率高达95%,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5岁。2020年,西藏自治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1959年增长了416倍,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教育事业全面发展,15年免费教育深入实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03%,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1.1岁。

  和平解放70载,西藏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带领西藏各族群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2020年,西藏自治区经济总量突破190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是1951年的321.5倍,青藏铁路建成投运,川藏铁路全线开工建设,复兴号开进了雪域高原,铁路运营里程近1400公里。县乡村全部通公路,通车里程11.88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05公里。建成民用机场5个,开通国际国内航线140多条。建成青藏电力联网等4条电力“天路”,主电网覆盖所有县城和乡镇,发电量达90亿千瓦时,建制村通光纤率、4G信号覆盖率均达到99%。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连续6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牲畜由“一季出栏”向“四季出栏”转变,推动食品变产品、产品变商品,青稞、牦牛等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原之宝”。旅游业发展迅速,2020年接待游客突破3500万人次。

  砥砺奋进七十载,继往开来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指引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西藏各族人民必将创造新的辉煌,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

  70年沧桑巨变,今朝圆梦小康。如今的西藏,已然“换了人间”,正迈步走在社会主义幸福的大道上。面向未来,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将像格桑花一样,幸福美好!(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