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70年,新西藏】《十七条协议》具有伟大历史意义

发布时间:2021-08-08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前,西藏宣告和平解放。古老的雪域高原自此换了人间,从落后走向进步、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黑暗走向光明。对于党领导下西藏70年的辉煌历程,沧桑巨变,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国西藏网推出【70年,新西藏】系列网评文章,敬请关注。

  解放西藏是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的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从此,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

  《十七条协议》的正式签订,在西藏民族历史上和我国民族关系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协议》共十七条,其主要内容是西藏人民团结起来,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大家庭中来……在协议上签字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首席全权代表李维汉,全权代表张经武、张国华、孙志远。西藏地方政府首席全权代表阿沛•阿旺晋美,全权代表凯墨•索安旺堆、土丹旦达、土登列门、桑颇•登增顿珠。

  以和平解放为起点,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贯彻执行《十七条协议》,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进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保障;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西藏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改善了西藏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

  七十年来,西藏的光辉历程早已证明了《十七条协议》所规定的各项基本原则具有恒久的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意义永远也不会消退,反而越发显示其灿烂的光辉。回溯和平解放西藏的历史,总结70年来的成就,展望光辉的未来,无疑对今后西藏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七十年来,西藏的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的生活水平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飞快提升。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