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持续推进儿童营养改善项目 已为8.9万名适龄儿童发放“营养包”

发布时间:2021-10-19 13:5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是党和国家关注贫困地区婴幼儿健康的一项民生工程。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卫健委了解到,西藏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自2013年起试点实施,2016年在74个县(区)全覆盖,受到了广大儿童家长的普遍欢迎。今年,自治区卫健委将该项目纳入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截至7月底,全区已为8.9万余名适龄儿童发放营养包,有效服用率达74%,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记者了解到,西藏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自2013年起试点实施,今年,自治区卫健委将该项目纳入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中,提出2021年持续推进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2%以上,有效服用率达到70%以上。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已为8.9万余名适龄儿童发放“营养包”,有效服用率达74%,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自治区卫健委妇幼健康处一级主任科员次仁卓嘎告诉记者:“婴幼儿从食物中吸收的营养含量是有限的,加之西藏农牧民饮食相对来说比较单一,易导致儿童因营养不良,产生贫血及生长发育缓慢等情况。以往这个项目是针对6-24个月儿童,2019年起该项目扩展至6-36月龄及其他营养不良儿童,为其免费发放‘营养包’(辅食营养补充品)。”同时,此项目是由国家提供专项资金保障,自治区卫生部门集中招标采购,县级以下医疗保健机构免费发放实施。

  “营养包”含有矿物质、多种维生素及蛋白质,能补充婴幼儿身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提高免疫力、促进儿童智力和生长发育、改善营养不良状况。此外,次仁卓嘎告诉记者:“建议使用干净的小碗小勺,且用3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冲成糊状食用,这样一来,‘营养包’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才能被儿童充分吸收。”

  据悉,起初因很多家长未掌握科学喂养方法,宣传教育不到位,在“营养包”的推进中出现监护人不配合,孩子不接受的情况。随着医务人员多渠道向家长讲解国家政策和宣传“营养包”的喂养方法等相关知识,对比服用儿童“营养包”孩子所表现出的免疫力增强,生长发育和营养不良得到明显改善后,很多家长逐渐开始接受并给孩子科学喂养。

  下一步,自治区卫健委将继续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监护人科学喂养知识,切实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