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千里送医”——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海拔手术背后的“援藏情”

发布时间:2021-10-09 10:54:00来源: 新华网

  9月29日上午10时,西藏林芝米林机场,从广州飞来的CA3477班机平稳落地。人群中一位特殊乘客一下飞机就直奔林芝市人民医院,一台特殊的手术正等着他。

  这位乘客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医生。

  患者是局部晚期乳腺癌病人,经过新辅助化疗之后进入手术治疗阶段。11时10分,宋尔卫站上了林芝市人民医院2号手术室的手术台,患者的手术正式开始。

  作为国内乳腺癌治疗领域的中科院院士,这台手术难不了宋尔卫。40分钟,一阵操作后,患者的肿瘤被完全切除,神经和血管得以完整保留,生命体征平稳,术后转入普通病房。


9月29日,西藏林芝人民医院手术室内,宋尔卫院士正在给患者做乳腺癌手术。

  “宋尔卫院士的这台手术,是林芝市人民医院近10年来的第一场乳腺癌切除手术。”林芝市人民医院院长王晟说,“因为条件限制,我们医院没有肿瘤中心,本地的病人治疗癌症都得千里迢迢跑到四川或者重庆去。”

  林芝海拔3000米,这是宋尔卫院士职业生涯3000多台乳腺癌手术里海拔最高的一次手术。

  这个“千里送医”故事的背后,是中山大学医科力量多年来接力支援西藏林芝市医疗卫生事业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山大学近20年来割舍不断的“援藏情”。

  中山大学从2002年开始援藏,今年已是第20个年头。从2015年开始,通过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林芝市人民医院与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结下深厚友谊。援藏专家帮助医院完善专科建设、向医院捐赠医疗设备,在满足当地群众治疗日常疾病需求的同时,向癌症发起挑战。

  “这台手术只是一个开端,是播撒下一颗种子。我们的目标是帮助林芝市人民医院创建一个肿瘤治疗中心,让西藏的病人看癌症不用出自治区,解决癌症就医难的问题。”宋尔卫说,“除了癌症治疗,我们还会在当地建立癌症前期筛查工作,做好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减轻负担,提高生存率。”(完)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