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专项研究高原用氧标准

发布时间:2021-09-30 09:57: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和供氧研究院开展了一项关于高原非患病人群有关高原用氧模式与健康关系的基础性研究。据了解,该项研究将解答高原居民是否应该用氧,怎么用氧,用氧是否产生依赖等这些高原居民切身关心的健康问题。该项研究成果将服务于高原广大群众、驻藏官兵身体健康,指导大家根据自身状况,安全用氧,合理用氧。

  一直以来,学界对于高原患病人群用氧都有一套对应各种临床诊断、症状的医用方案和标准,而对于高原非患病人群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标准。目前学界已有部分研究结果显示,在高原环境下的非患病人群适度吸氧对身心健康是有益的,然而这些都是较为松散的证据,还未产生系统性的研究证明非患病人群在高原用氧模式与健康的关系。因此,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和供氧研究院基于这些研究成果,展开了该项研究。

  记者从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获悉,该研究中心之前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长期生活在高海拔环境下的移居者,其空间工作记忆能力,即在短时内记住某物体的视觉信息的能力会受损。此外,高海拔环境还可能导致心理资源不足。(心理资源是指认为人在加工信息时,既要暂时记住当前从外界输入的信息,又必须从长时记忆中提取有关的信息或资料,但人的短时记忆容量有限,如果所加工的大量新信息都是陌生的,将耗尽个人所具有的心理资源,学习和解决问题的任务就难以进行。)同样,该研究中心在一项研究中发现,高海拔环境对移居者的空间和言语工作能力会产生影响,而空间工作能力的损伤可能涉及匹配和维持过程,而言语工作能力的缺陷可能仅仅是维持过程的损伤。这些研究结果为高原非患病人群有关高原用氧模式与健康关系的基础性研究提供了大量可借鉴的实验数据,同时,这些研究结果也表明,在高原环境下一般人(非患病人群)适度吸氧的潜在受益主要表现在对工作记忆、执行功能等脑认知功能和红细胞体积、肌酐、尿酸等生理功能的改善上。

  据该团队首席专家马海林教授介绍,该项研究课题时间将持续数十年,目前该研究正在试样采集数据分析阶段。据了解,在前期试样采集中,由于西藏消防工作人员群体在年龄、饮食结构、训练或运动量、健康程度、纪律性等方面呈现出很大程度的同一性和相似度,“同质化”条件更高,研究团队经过充分论证,选择该消防员群体作为试样采集对象。

  “此次试样采集对象为年轻健康的在藏各族消防救援应急人员150人,研究地海拔为3680米,科研团队将长期驻守一线,开展现场研究,通过采集一般生理指标、脑认知指标、运动(活动、训练)指标等数据,为该项研究提供有效的基础数据。”该研究团队核心成员李昊博士说。据悉,采集好的各项数据指标会由高原脑科学中心的相关研究人员运用血液生化、脑认知以及运动生理的相关分析方法分别进行数据分析。

  下一步,该研究团队将根据前测的数据分析结果对参加研究的志愿者进行匹配分组,采取对照研究的方式考察不同用氧方式和时间对被试人员的生理、心理健康水平,以及脑认知水平的作用。“前测后的阶段将持续两个月,两个月后得到的结果首先形成初步成果,接着依据这些成果设计长期纵向研究,不断推进研究进度,争取早日发布该项研究成果。”李昊博士说。(图由西藏大学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