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拉萨市开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1-22 10:38:00来源: 西藏商报

551aa49c-4039-4aee-925d-97c9080954c3[1].jpg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开展检查。图由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随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日益临近,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奥林匹克标志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有效保护奥林匹克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根据自治区《关于开展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近期,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城关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专项行动。

  首先,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加大对食品饮料、文体用品、服装鞋帽、冰雪装备器材等重点领域,特别是酒类、纪念品、玩具等重点商品类别的检查,防范未经授权将奥林匹克标志作为商品包装、装潢或商标使用。

  同时,利用优势资源加强网上排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拉萨市广告监测平台,采取互联网+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的方式,以广播电台、电视台、门户网站、社交网站、自媒体平台为重点,逐一排查商业广告的发布情况,进一步清理规范在广告宣传中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

  此外,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为依据,清理排查未经许可,进行商业营销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违法广告;依法严厉打击未经授权将奥运健儿姓名作为商标进行恶意抢注等行为;以及利用与奥林匹克运动或者残奥会运动有关的元素开展商业活动引人误认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此次共检查市场主体100多户,排查商品500余件,暂未发现相关涉及奥林匹克标志的违法行为。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采取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有效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拓宽宣传范围,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