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3月份 西藏改则县草原上“长满”了藏羚羊群

发布时间:2022-03-29 11: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3月份西藏改则县草原上“长满”了藏羚羊群
图为3月27日,西藏阿里改则县的藏羚羊群。 边巴 摄


雪山和藏羚羊群组成了特殊的高原风景。 边巴 摄

  近日,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先遣乡附近出现大规模藏羚羊聚集现象,规模约有近万头。记者了解到,此种大规模藏羚羊聚集近年罕见,现场十分壮观,像是草原上“长满”了藏羚羊。


3月27日,航拍超大规模的藏羚羊群。 索朗仁青 摄


藏羚羊群觅食。 索朗仁青 摄

  3月28日晚,改则县林草局局长仁增罗布介绍,此次藏羚羊大规模聚集可能是正常的种群规模扩大、活动范围扩大,并非每年5至7月的藏羚羊产崽迁徙。“去年冬季大雪,我们在附近进行了投喂,此后很多藏羚羊群翻山去其它地点觅食,最近天气回暖,又陆续回到了这里,并形成了大规模的种群聚集、移动。”


远看藏羚羊群移动,犹如“行军”。 索朗仁青 摄


图为3月27日,西藏改则县先遣乡附近的藏羚羊种群。 边巴 摄

  据悉,藏羚羊为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于海拔3700米至5500米的高山草原、草甸和高寒荒漠地带,早晚觅食,善奔跑。藏羚羊主要分布于以羌塘草原为中心的青藏高原地区,每年夏季,它们会沿固定路线向北迁徙,产崽后回迁至栖息地。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黑颈鹤“落户”蒙旗草原

    近日,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环保志愿者才项南加在春雪覆盖的县城西侧、优干宁镇德日隆村泽曲河畔和优干宁镇荷日恒村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觅食、嬉戏的场景。[详细]
  • 青海五项举措强化禁牧和草畜平衡管理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方案》,合理利用天然草原,从严保护草原资源,采取天然草原生态恢复、生产力提升。[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