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林芝察隅县梦扎村: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发布时间:2022-01-17 09:5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1年以来,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开办民宿的村民增加了收入,上山采集林下资源的村民也增加了收入。”梦扎村党支部书记江安旺堆说,“看着村里的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原本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回到了家乡,成为旅游业从业者,真正实现了好风景变好‘钱景’。”

  梦扎村位于西藏林芝察隅县察瓦龙乡西部,村子脚下就是让舍曲河,原始森林壮丽静美、国道219穿村而过。发展民宿产业之前,梦扎村村民一直以采集林下资源、牲畜养殖等传统产业为生。

  近年来,国道219的改建,让丙察察段成为“滇藏新通道”的核心段,也成为继318国道之后最受自驾游爱好者欢迎的进藏线路。丙察察自驾游火了,也带“活”了梦扎村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业,梦扎村村“两委”与察隅县政府、林芝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在考察调研后决定立足梦扎村自身优势,把现有资源与村民闲置的房屋整合起来,打造民宿产业,走“旅游+民宿”的乡村振兴之路。

  于是,一幢幢民宅,经过一番精心打造,摇身一变成了具有特色的民宿,吸引着游客前来体验。为了更好地提升民宿经营户抗风险能力,村“两委”和工作队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通过组织经营民宿的村民进行专题培训、建立民宿管理制度、加大民宿监管力度等方式,探索出了一个成熟的经营管理模式。

  如今,在梦扎村利用空闲房屋发展民宿的村民有7家,1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2020年以来,全村民宿产业共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万余元,农特产品收入每年均实现正增长,人均突破4000元。

  来自辽宁的游客董先生说,从丙中洛到察隅,不足300公里,虽然在一天之内能走完,但基本属于走马观花。如果想慢慢体会这段路的美妙,从察瓦龙出来,在梦扎村住一晚是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梦扎村正内外兼修提升“颜值”和“气质”,着力将民宿产业打造成为乡村旅游名片。

  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激发了梦扎村的发展潜能,融合乡村民居、自然山水为特色的民宿产业已然成为梦扎村振兴的“新动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