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

发布时间:2021-10-21 09:51:00来源: 西藏日报


达东村美景。 文/图 记者 张琳

  近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的生态文明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对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表彰授牌,拉萨柳梧新区达东村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柳梧新区达东村面积约71.3平方公里,坐落在拉萨城市西南角的隐秘山谷中,距拉萨市区约20分钟车程,是西藏保护最完整的藏族千年古村落之一。这里民风淳朴、古迹众多、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伴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已成为拉萨及周边市民群众周末休闲旅游的首选地。

  近年来,达东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抓好固体废物整治,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稳居自治区前列,林草覆盖率达92%。同时,在落实好、应用好自治区、拉萨市和柳梧新区生态文明机制体制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创新探索村域范围内“绿水青山”守护与“金山银山”转化的保障机制体制,不断探索“两山”转化路径,逐步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政企合作”模式、生态扶贫开发模式等生态文明机制体制和“两山”实践模式,科学设置生态岗位,引导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致富,享受生态红利。

  与此同时,达东村还创新建立乡村保洁员机制,安排20人作为专职保洁员负责环卫作业,采取“户集中、村收集、村转运”治理模式,加快推动村容村貌提升和村庄人居环境改善。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鼓励村民通过项目就业获得劳动性收入、销售农副产品获得经营性收入和入股分红获得财产性收入等多渠道增收的方式,实现生态红利全民共享,科学推动用区域“绿色颜值”换取“金色价值”。

  此外,达东村的乡村旅游开发扶贫模式也入选了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纪录片,并受到《新闻联播》报道,这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山”实践创新的积极尝试、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为青藏高原地区探索“两山”实践创新提供了成功的“两山”转化典型案例,取得了较好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达东模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