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重大科技专项探讨“聚宝盆”水循环高效利用与生态保护

发布时间:2021-09-27 15:4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重大科技专项探讨“聚宝盆”水循环高效利用与生态保护
图为项目现场验收。 青海省水利厅 供图

  青海省水利厅26日发布消息,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柴达木盆地水循环过程高效利用与生态保护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已通过现场验收。科研人员希望通过此间水循环过程高效利用与生态保护技术研究与示范,实现明显的生态社会效益。

  青海省海西州州域主体为中国四大盆地之一、有着中国“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但干旱少雨的严酷人居环境,与“聚宝盆”的称号相去甚远。

  青海省水科院副总经理刘得俊介绍,上述项目建立了柴达木盆地察汗乌苏、大格勒绿洲农林牧精量灌溉技术示范区5000亩,配备了恒压智能供水控制系统、灌溉首部过滤施肥系统、自动上位综合控制系统、管路电动阀门及控制系统、田间管网及土壤墒情监测系统。

  据悉,通过对作物田间土壤水分监测,系统综合判断作物生长状况及需水程度,自动控制灌溉用水,实现了“适时”和“适量”指导灌溉,达到了精量灌溉的目的,示范区建成后,控制用水精度达到了90%以上,水综合效率提升了10%以上。

  此外,上述项目还建立了柴达木盆地西台盐湖雨洪资源增补成套技术示范区120平方千米,建设了卤水动态监测孔57个、加高加固防洪堤坝20千米、新建防洪堤坝17.5千米、泄洪渠2千米,示范区建成后卤水矿可采储量增加了10%以上。

  刘得俊表示,上述示范区建设对节水农业发展和盐湖雨洪资源利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生态社会效益明显。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