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藏族歌手三木科的音乐之路:越唱越热爱

发布时间:2021-03-31 10:34: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是一个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人。在我看来,音乐也是一种生活。”藏族歌手三木科说。

  每个歌手走上音乐道路的初衷都不同。儿时的男生多数喜欢踢球,三木科则喜欢各种才艺表演。“小时候常有亲戚来家做客。停电的夜晚,大家在烛光闪烁的屋里聊天,我便冲在前面表演唱歌、舞蹈。记得第一次登台演出是在小学二年级,我唱的是《春天在哪里》。”

  三木科说,这些年最感谢的就是家人。“他们一直支持我做喜欢的事情。2001年,我成为西南民大首批音乐舞蹈专业的少数民族艺术本科生。更幸运的是,我们这一批学生被送到广东一高校代培、由广东实验现代舞团老师授课,成为那个年代很早接触现代舞的学生。现代舞颇具包容性,提倡在概念、意识上的表达。加上在校期间参加了很多艺术赛事,这些都为我之后的发展起到深远影响。”

  2004年,三木科发行了个人第一张音乐专辑《藏香》。他说,“记得是个下雨天,作词老师让我选一首最想演唱的歌。当我看到《藏香》的歌词时,那种似曾相识的场景仿佛浮现在眼前,藏香是藏族孩子一出生就能闻见的味道,更是家的味道,自然、美好、淳朴。”

  敲定曲目后,三木科开始为《藏香》而忙碌,每首歌的曲风设定、歌词创作、MV拍摄,都是他自己亲力亲为的。“除了歌曲《藏香》,专辑里还有《心愿》《吉祥的拉萨》等曲目。现在回过头看,会觉得有些稚嫩,但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也是迄今为止最受大家关注的一张专辑。”

  2005年,三木科参加了央视的《星光大道》,获得年度第五名及年度最具人气奖。2007年, 他的第二张音乐专辑《藏香依旧》正式发行。三木科说,这是对藏香情怀的延续,与专辑《藏香》相比,《藏香依旧》在曲风等方面有了提升。“我从学生向职业歌手蜕变,压力也随之增加。很怀念之前的自己,无论唱得如何,但总能在歌声里感受到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对音乐纯粹的热爱和享受。现在虽初心未改,但那种感觉回不来了。”

  2008年,三木科在成都举行个人演唱会。2009年,发行了由何沐阳制作的单曲《溜溜的姑娘像朵花》,获得音乐新锐榜2009年十大金曲奖。2013年,发行首张藏语专辑《吉祥之歌》。2014年,发行专辑《最西藏》。

  经2017年筹备,2018年三木科发布了首张全球音乐专辑《半空之境》,这是他与台湾金马奖最佳音乐人曾檐合作收获最大的一张专辑。他说:“《半空之境》偏向哲理性的人性探索。曾老师说的一句话‘真正做艺术,不是强势地表达,而是温暖地给予’让我受益匪浅。”

  在此期间,三木科认识了一位可爱的朋友——“85后”小伙斗本加。斗本加是听着三木科的歌长大的,曾在日记里写道:“三木科老师是我的梦想。”

  斗本加说,在一次演唱会上,他正在唱三木科的歌曲,正巧遇见观看演出的三木科。“那种激动与感动简直终身难忘。老师为人处世的态度非常值得我学习。后来,我们成为师徒、朋友、合作伙伴。8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越来越默契,甚至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想要表达什么。”

  近年来,三木科一行开始筹备电影《藏香》。“因为一直在唱藏香,脑海里会浮现一些画面和情节,于是我们想将其拍成电影故事。经过与团队沟通、打磨剧本,最后确定是关于一个藏香世家两代人间传承的故事。为了这部电影,我来到西藏,探访这里的藏香工艺,拜访了很多藏香艺人,对采药、制药以及藏香世家的家风家训等方面都有了深入了解。”

  关于音乐,三木科说,这些年,他的风格还会多样化。“最近正在创作一首比较偏舞曲化的音乐,不论最终反响如何,我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把当下的真实、积极的状态表现出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