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欧曲·洛桑扎西:歌唱美好生活 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1-03-31 10:31:00来源: 西藏日报

  “于我而言,每一次演唱都是对自我的提升。我非常喜欢唱歌,这是发自内心的喜爱。从西藏日喀则师范学校毕业至今近40年了,这份喜爱依旧未变。”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拉萨市歌舞团书记、副团长欧曲·洛桑扎西说。

  欧曲·洛桑扎西之前在日喀则艺术团工作,也曾当过老师,先后在西藏艺术学校、中央民族大学艺术系、上海音乐学院、湖南怀化学院院校进修深造,并毕业于湖南怀化学院艺术系。“我是当时第一个在声乐领域自费进修的学生,因为实在是喜欢,希望自己在专业领域更加精进。感谢家人一直以来的支持,那是我前行的动力。”

  说起最难忘的记忆,便是1985年的全区声乐比赛,欧曲·洛桑扎西演唱的是《好时光》,那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比赛。“那次比赛对我的触动很大,虽然名落孙山,但没有打消我对音乐的热爱,反而成为鞭策我前行的动力,让我在之后的日子里更加努力。”

  失败乃成功之母。欧曲·洛桑扎西在后来的几十年里,曾获得1988年金龙杯全国歌手邀请赛特别金奖、2011年全国藏族风格歌曲征集评选展播活动金奖等奖项。被授予“民族歌唱家”、全国民歌之春中国民族歌曲演创大奖赛“十佳歌唱家”“共和国杰出专家”等荣誉称号。“比起结果,我更享受每一次的演唱过程,那是快乐和辛酸并存的。我愿像茶一样,把苦涩留在心里,散发出来的是清香。”

  欧曲·洛桑扎西告诉记者,令他比较难忘的作品是歌曲《好时光》,描述了改革开放后的生活场景;《幸福的格桑花》,歌唱了美好幸福的生活;还有《农民大哥》,歌颂丰收、歌唱新时代的农民。“唱歌使我快乐,每当看到观众们的笑脸,我都觉得一切付出是值得的。我想把这份快乐带给更多人,继续为人民服务、为基层服务,传递正能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欧曲·洛桑扎西一行将带来《金色的麦浪滚滚》《东方红的故事》等作品。“这些作品旨在通过回望历史,告诉大家要珍惜当下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双目向下、面向基层。”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