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拉萨市歌舞团(市曲艺团)60年发展纪实:扎根人民 讴歌时代

发布时间:2021-03-31 10:19:00来源: 西藏日报

  水千条、山万座他们曾走过,每一次相逢和笑脸都彼此铭刻。60年后,在阳光灿烂、欢乐的日子里,他们回首过往,想说的太多。

  2020年,拉萨市歌舞团建团60周年,60年来,拉萨市歌舞团在老一辈领导、艺术家的开拓创新和不断耕耘下,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过程中,创作了多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艺术作品,走出了一条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表演路子。

  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拉萨市歌舞团成立于1960年,是西藏和平解放后成立最早的一个文艺团体。自治区歌舞团原团长、拉萨市歌舞团原团长丹增贡布说,刚开始团里只有20多名青年演员,属于业余队伍,大多没有太多业务基础。“百业待兴之际,上级领导给这支队伍派了一批有才华、富有献身精神的领导人员。原十八军文工团的刘延,她作风扎实、深入群众号召力强;北京大学毕业分配到西藏的廖东方,他吃苦耐劳,是个优秀的创编人员;对西藏各类文化艺术比较熟悉和热爱的本地人土登;对藏族文化比较精通、藏汉语水平较高的平措次仁、努珍等。大家用智慧和努力开创了一个新的民族艺术发展领域。”

  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拉萨市歌舞团的队伍不断壮大。2020年11月20日,拉萨市歌舞团(市曲艺团)揭牌,标志着该歌舞团成为西藏唯一一个拥有歌舞、曲艺两大艺术门类的专业团队,目前共有106名具有编制的演员。

  丹增贡布介绍说,60年来,拉萨市歌舞团先后创作推出了藏语版《毛主席和我们心连心》《逛新城》等贴近群众生活、反映真实现状、讴歌时代旋律的优秀经典作品,为西藏人民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还有歌舞《沉甸甸》,讲述了改革开放后5个性格各异的致富农民到城里采购的故事,用幽默夸张的手法和藏族群众固有的载歌载舞的形式进行加工,歌颂党的富民政策,深受观众的喜爱。《扎西德勒》歌颂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党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深受群众喜爱。

  留下难忘的记忆

  60年来,拉萨市歌舞团一直坚持下乡为农牧民演出,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高原大地上留下歌声和舞姿。

  丹增贡布告诉记者,每当下乡或在拉萨聚会时,都会遇到一些老朋友。每每谈起文化艺术话题,就会自然地回忆起当年在拉萨市歌舞团的时光。大家总对我说:“你们那时候的节目真好,歌舞多么有风格和味道呀,老百姓非常喜欢。拉萨市歌舞团的老队员们现在怎么样了?”我很感动,老百姓是需要我们的。直到现在,我都会不由自主唱起我们过去唱的歌曲,甚至连歌词都是倒背如流。

  丹增贡布说,他们很多队员都堪称“全能”——能跳、能唱、能说、能笑。“个个都有绝活呢,雪山、草地、田间、边防哨卡,无不留下他们的足迹。不论天寒地冻、日晒雨淋、高寒缺氧、路途遥远,不管观看的群众人多人少,有舞台没舞台,只要人民群众有需求,我们便背着行李、带着干粮,不管什么样的条件,都能组织演出,哪怕只有一两个观众,也能做到风雨无阻。我想,这才是藏族群众原汁原味的、来自生活高于生活的,在特定环境下创作产生的有乡土气息的歌舞节目。”

  除了歌舞表演等节目,拉萨市歌舞团在音乐创作和表演方面也积累了极具特色、影响广泛的艺术精品。拉萨市歌舞团书记、副团长欧曲·洛桑扎西说:“该团著名作曲家洛桑三旦和小丹巴创作的歌曲,具有时政性、时代性、艺术性,两位作曲家均为土生土长的拉萨人,其作品极具拉萨当代城市音乐风格,他们与著名作曲家格列先生的作品一样,成为拉萨风格现当代歌曲作品的典范,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作曲家达瓦和罗泽的作品,则从儿童歌曲或民歌素材着手,承载着重要的社会文化信息,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

  做好“红色文艺轻骑兵”

  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拉萨市歌舞团无论在办团思路、人员结构、还是在艺术风格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给全区各市级艺术团提供了很多思考借鉴。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拉萨市歌舞团先后引进了大量来自全区各地的艺术人才,包括来自林芝的格桑曲珍、日喀则的欧曲·洛桑扎西、阿里的德吉次白、昌都的罗泽、那曲的诺桑、山南的拉嘎等,彰显了拉萨市歌舞团的宽广胸怀,体现了拉萨作为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社会文化功能。

  近年来,拉萨市歌舞团深入农牧区,坚持用藏民族语言进行表演,整理了许多优秀传统书目和曲目,也创作和表演了大量讴歌时代的新作品。拉萨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拉萨市歌舞团团长卫东说:“这些年,我们也在注意保存和积累档案材料,包括乐谱、乐器、服饰、道具、舞美,以及剧照、音频、视频等文献资料,以此来支撑自身工作业绩和发展历史。旨在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在西藏半个多世纪建设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的重要成果,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支持。”

  欧曲·洛桑扎西告诉记者,面对新形势,拉萨市歌舞团(市曲艺团)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坚持转变观念、开拓创新,不仅在艺术作品的创作上下功夫,也要在演绎上下功夫,做到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既要处理好深入生活与高于生活的关系,也要认识到扎根人民与艺术引领的关系。更要高度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以高水平的人才为先导,创造高质量的艺术作品。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再接再厉,努力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神食粮,做新时代雪域高原最接地气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