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人物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耀——记援藏青年志愿者吴兆阳

发布时间:2023-07-05 09:14:00来源: 西藏日报

  多年以后,当吴兆阳的女儿长大了,一定会时常从父亲的嘴里听说西藏阿里这个地方,因为这是她的父亲奋斗过的地方。

  2020年10月,安徽青年吴兆阳接受组织安排,挥别怀胎数月的妻子,从中国人民银行芜湖市中心支行来到阿里中心支行,开始了普通却不平凡的援藏历程。

  初到阿里,吴兆阳被安排到阿里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统计科,承担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打击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工作,责任重大。

  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吴兆阳没有畏惧。他和同事们深入阿里地区6家金融机构、10余个营业网点开展信贷、利率市场化调研,第一时间摸清阿里地区信贷、利率基本情况,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援藏期间,吴兆阳充分利用扎实的业务知识、过硬的工作本领,不断提出阿里地区金融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先后深入多家企业,开展融资需求、金融服务需求分析调查,对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堵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针对绿色产业政策,主动探索金融支持有效路径,推动绿色金融提质增效。

  平日里,吴兆阳特别注重信息的采写和报送,撰写了《阿里地区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特点分析》《立足四个维度 助力边境绿色金融提质增效》等文章70余篇,其中多篇被《金融时报》等媒体刊发。

  吴兆阳还十分热心公益,组织开展了安徽省人民银行系统爱心捐赠活动及合肥、拉萨、芜湖、阿里四地人行青年交流活动,筹集资金4万余元,为阿里地区革吉县公前村小朋友捐赠羽绒服140件。同时,他牵头开展人行阿里中支各类藏汉联谊晚会、业务专题讲座交流等活动,始终积极致力志愿服务,发挥援藏桥梁作用,被芜湖市评为“向上向善好青年担当奉献个人”。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