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人物

万里援藏路 拳拳赤子心

发布时间:2023-06-26 10:19: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1年10月,刘书占带着对西藏的热爱,以及国网天津高压公司和家人的嘱托,来到国网西藏超高压公司,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监控业务帮扶工作。从踏上高原的那一刻开始,他将帮扶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大力弘扬国网天津高压公司的“推土机”精神,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优良作风融入到帮扶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初到西藏的刘书占和大部分初进藏人员一样,有着强烈的高原反应。但他在身体没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就主动提出并前往拉萨附近的9个变电站开展调研。由于还没有完全适应高原气候,在前往变电站的路上,刘书占出现了恶心、呕吐等症状。“没事的,我自己准备了氧气瓶和高反药。先抓紧时间了解现场设备和人员情况,开展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同事们劝说他休息时,都被他这样一一婉言谢绝了。

  2022年11月的一天,220千伏墨竹站虎墨线送电现场一派忙碌。在倒闸操作的关键时刻,刘书占突感身体不适、浑身颤抖。为不影响工作进度,他偷偷喝了随身携带的葡萄糖口服液,继续进行现场送电监管作业,直至送电工作全部顺利结束。

  尽管高原环境让刘书占多有不适,但他依然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帮扶期间,刘书占先后前往变电站现场120余次,由其检查发现严重缺陷问题4项、一般缺陷问题30余项。

  2022年8月,西藏突发疫情,国网西藏超高压公司肩负着西藏主网架保电重任。虽然之前刘书占已经带领国网西藏超高压公司员工就保电工作开展过多次演练,但他始终放心不下。当时,仍在区外休假的他,决定提前结束休假,尽快返回西藏。“西藏的员工没有疫情下的实战保电经验,我必须回去和他们一起战斗。”面对家人的顾虑,刘书占耐心地解释。

  回到拉萨,刘书占连续奋战了27天,为西藏全区保电供电工作贡献了力量。“我来西藏,不仅仅是干好岗位工作,更希望用我的经验引领一批人,让公司的年轻员工更快地成长。”刘书占说。

  在藏工作期间,刘书占在了解国网西藏超高压公司的整体运维水平后,专门为提升运维工作制订了包括规范业务流程、缺陷联系处理、培训学习全员技能提升等内容的专项帮扶方案,先后进行专业授课30余次。同时,受国网西藏电力设备部委托,开展专项培训,参训人员360余人次。此外,他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国网西藏超高压公司10人赴国网天津高压公司开展为期5天的调研交流学习,使学习人员对国网天津高压公司的组织架构、人员配置、一键顺控、新一代监控系统建设支撑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实际操作中,刘书占更是手把手做好“传帮带”。今年初,110千伏乃西II线出现故障,针对这个异常情况,刘书占带着国网西藏超高压公司员工从变电、输电、检修、监控、调度等不同角度进行检查,从保护配置、电网影响、监视重点等各个关注点进行分析,最终顺利排除了故障。“师傅知识扎实,每当遇到异常情况,经常会变换不同的角度和角色去引导我思考,让我学到了很多业务技能。”徒弟许增川对刘书占的专业技能赞不绝口。

  “帮扶就是帮助大家快速成长,‘扶上马、送一程’。我不会因为条件艰苦,而降低对工作的要求。”刘书占一直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万里援藏路,一生援藏情。如今,刘书占即将踏上回家之旅,回想起自己在高原上的第一口酥油茶、第一条圣洁的哈达、第一口香甜的糌粑、第一次因高反失眠、第一次在海拔4000米的变电站举着手机等信号……心里满是不舍。“虽然要离开高原了,但与西藏的缘分却没有结束。回到天津后,我会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讲好藏电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西藏电力的发展,鼓励身边优秀的同事积极参与到援藏工作中。”刘书占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