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浙江台州公卫医生的三次“出走”:援川援藏又援疆

发布时间:2023-03-01 09:2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何贤敏(右一)随援疆医疗队为少数民族同胞义诊。 李奔供图

  “我为自己能够参与国家援川、援藏、援疆事业感到自豪。但这算不上什么成就,只是几段特殊的人生经历,公卫医生的职责是让每一个人都更加健康,我会一直履行下去。”近日,浙江台州第十批第二期援疆人才何贤敏受访时说。

  2021年9月,何贤敏踏入新疆,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下称:师市)的公共卫生事业中。目前,他担任师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兼任师市创卫办副主任。

  据了解,援疆并非他第一次参与对口支援工作。2008年至今,何贤敏揽下了3项任务——援川、援藏与援疆。

  时间拨回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强震给四川省带来了灾难,离震中不远的广元市青川县霎时间山崩地裂、房屋垮塌。

  彼时,台州市积极响应“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对口支援决策,时任台州市健康教育所所长的何贤敏率9名公共卫生专家奔赴青川县。

  21天里,何贤敏一行人在青川县板桥乡、观音店乡等4个乡对基层防疫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全力以赴开展地震灾后消杀、病媒生物防控与健康教育工作,确保无地震相关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我们曾多次遇到搭建帐篷地段附近的山体开裂,也曾在村民家中消杀时遭遇余震,经历几次后也能冷静对待、及时召集队员转移,心里想着工作别出问题,不要再有村民受伤。”何贤敏说。

  经历了截然不同的工作环境,援川之行后,何贤敏开始自问:身为公卫医生,自己已经做到最好了吗?

  “临床医生做的是‘去存量’,把病人治好;公卫医生做的是‘控增量’,降低发病率,我学了这么多,只有在工作实践中用出来,造福老百姓,这样才有意义。”何贤敏找到了答案。

  2016年,他接到了新使命——赴西藏自治区开展包虫病流行病学调查。当年,全国抽调了17个对口援藏省份的276名B超医生和流调人员,对西藏70个县的364个村开展流调工作。何贤敏任浙江省第七组组长,带领10名工作人员赴西藏那曲市嘉黎县2个乡镇的4个村开展调查。

  西藏牧民随季节变换在不同草场放牧,同样的样本量,工作量大大增加。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紫外线辐射是平原的5倍,即使平地行走也如同在平原负重20斤,何贤敏每次走村串户流调总是累得气喘吁吁。

  “尽管条件艰苦,但入户100多家开展调查,每个藏族民众都捧出香甜的酥油茶热情招待。虽然语言不太通,可是看到他们露出灿烂的笑容,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何贤敏说。

  有过援川、援藏的经历,何贤敏更加认识到西部公共卫生事业对于人才的需要。因此,当单位选派他作为援疆人才去师市援助时,他没有犹豫。

  据悉,何贤敏通过“传帮带”,将自己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师市的公共卫生工作者,提升当地疾病防控能力和实验室检测能力。此外,他经常和同事到基层指导疾病防控工作,对街道、社区及相关单位、部门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他(何贤敏)不会只看表面文章。例如去学校,除了一目了然的环境卫生情况,他还要了解校医室运行情况、学生入学预防接种记录、教学环境是否符合儿童生长发育要求等;去血站,他还要看血站医疗废物的存放与处置是否规范。”师市创卫办干事葛云鹏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师市的碧水蓝天更加清晰可感,城乡健康细胞建设扎实推进,民众的生活方式更加健康科学,市民对卫生状况的满意度达95%以上……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