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东城东华门街道环境提升工程本月底全面完工

池梦蕊 发布时间:2019-05-15 09:45: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池梦蕊)初夏时节,北京南池子大街、北池子大街和东华门大街上绿树成荫。建设者们在街道两侧的小型围挡内忙碌着,对着一处处木门、门头、外墙、屋檐和门廊彩绘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毗邻故宫、城市核心位置为工程建设带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施工范围包括东华门大街,南、北池子大街,总长2.1公里,西邻故宫筒子河,东接王府井商业区,涉及近100户商铺、110户居民。

  作为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行动的一部分,以风貌保护为主,对施工的工艺要求比较高。据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办事处李雷介绍,由于故宫周边人流量大,保证安全一直都是第一位的。“目前该项目已完成80%以上的任务量,预计本月月底将全面完成,为‘中轴线’增添一抹亮丽风景。”李雷说。

  “比如一樘看似简单的木门,这里讲究就不少!”东华门大街环境提升工程负责人陈宁坤指着一樘正在施工的木门说,“用传统古法修缮这样一樘木门,首先要将原有门漆剔除,再把猪血桐油刷到门上,待到七、八分干时,压入麻丝,然后从粗灰到细灰依次粉刷五遍,是为“一麻五灰”,晾干后刮上专用腻子,最后刷三遍油漆。这一整套工艺流程做下来,至少需要15天时间。”虽然周期长,但是工夫不骗人,精工细作打磨出来的木门有着普通工艺比不了的质感。据介绍,北京建工三建的项目团队在东华门和南、北池子大街上累计完成同类木门修缮50余樘。

  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常规的胡同街巷整治中,门廊彩绘大都直接采用贴画。然而作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区域范围内的街巷,东华门大街、南、北池子大街整治提升则是采用手绘的方法来完成,整个工程需要完成各建筑部位的手绘油漆彩画130余幅。“半年多来,我已经画秃了70余套画笔,完成了山水、花鸟、国画130余幅,使用矿物质颜料、丙烯颜料、彩绘专用胶料、胶矾水、金箔等各类彩绘材料60余种,颜料60多箱。”正在东华门对面的街边描摹一幅山水彩绘的杨师傅说。

  “现在出门进门都是觉得清清爽爽,像是换了套房子,真正称得上是‘北京范儿’了。”家住南池子大街的居民顾恒说。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