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水路联通赋能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2 10:27:00来源: 经济日报

  日前,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河北段联合举行京冀游船通航仪式。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来自北京通州、河北香河的游船,相向驶过船闸,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通航。不管是公路铁路路网联通,还是水路联通畅行无碍,越来越多交通基础设施的建成投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走向深入提供了更多可能。

  交通便利能带动百业兴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局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来都先行一步。京杭大运河作为联通京冀的水上通途,京冀游船互联互通,标志着北京首次出现了跨省航道和跨省水上旅游运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活力,尤其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前提条件。

  从通航本身看,打通京冀水路运输断点,并非一日之功。作为京冀交界处的重要水利设施,今年5月底杨洼船闸建成,成功打通了大运河京冀段水路运输最后一个断点。此前,大运河京冀段多处存在较大水位差,北京通过实施北运河综合治理及北京段内沿线3座船闸建设工程,使沿线船闸成为船舶战胜水位落差的摆渡人。

  从更宏大的视角看,京杭大运河京冀段通航,是两地又一项重要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对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4月份,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古老运河迎来世纪复苏。此次通航,为运河沿岸携手挖掘大运河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提供了便利,使加强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保护、扎实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落到了实处。

  大运河京冀段通航是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宝贵遗产的生动实践,一批大运河文化旅游的精品线路已呼之欲出。在北京通州,以推动大运河京冀游船互联互通为契机,有机串联运河商务区、城市绿心公园及三大建筑,构建大运河生态文化景观廊道。同时,提升沿线景观,打造生态小镇,挖掘特色路线,全面推动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传承。京冀两地还将整合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河北香河潮白河大运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优质资源,以大运河为主线,深入挖掘、保护与传承大运河及其沿岸的自然景观、民俗风情、文化遗产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共同开发“运河游船+”主题游线路,构建大运河(京冀段)旅游带。

  大运河上的一程程水路,不仅是地理上的联通,更使延续千年的运河文脉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卷轴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可以预见,以京冀段通航为起点,运河沿线各地将进一步挖掘大运河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发大运河沿岸优美的旅游资源,努力打造协同发展的典范工程,共同绘就大运河高质量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学聪)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