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一南一北”新格局形成 第二个国家植物园来了

发布时间:2022-07-12 10:27:00来源: 科技日报

  7月11日,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州正式揭牌,这是我国设立的第二个国家植物园。华南国家植物园与今年4月揭牌、位于北京的国家植物园共同形成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一南一北”新格局。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已知高等植物3.7万余种,约占全球的1/10。建立国家植物园体系,对野生植物类群进行系统收集和完整保存,有助于维护植物多样性。

  今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广州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科学院、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介绍,华南国家植物园依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设立,核心功能区规划总面积319公顷,包括广州园区和肇庆鼎湖山园区。目前,华南国家植物园迁地保护植物达17168个分类群,拥有珍稀濒危植物643种、国家重点野生保护植物337种,率先建立了利用生物技术、生境恢复技术和种间正关系促进技术集成方法,进行了珍稀濒危植物回归研究与示范,成功实现了杜鹃红山茶、报春苣苔等36种华南珍稀濒危植物的野外回归。

  据了解,未来,华南国家植物园将会参与全球和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实现物种保育数达2万种,活植物收藏和储存能力跻身世界前列,其中经济植物达6000种,95%的华南地区珍稀濒危植物将得到有效保护,为绿色发展提供源头植物资源。

  同时,华南国家植物园将建设植物迁地保护与利用科研平台,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水平。“通过建设科研平台,吸引国际人才和青年才俊,进一步巩固基于活植物收集的研究,研究水平继续在全球植物园中居于前列。”任海表示,还将建设华南植物资源研发中心及示范点,提升植物资源开发利用能力。

  据了解,华南国家植物园将实施“3E植物2—20—200—2000—20000计划”,即对珍稀濒危植物、经济植物、特有植物大规模利用2种,野外回归20种,系统研究200种,经济评价2000种,迁地保育20000种;并筛选1500多种经济植物交给广州市推广应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过不了多久,广州市民将能吃上口感香甜、如樱桃番茄般大小的水果枸杞。除了水果型枸杞,还有三叶木通,这2种经济植物将有机会在今年内推出。”任海介绍,改良后的水果枸杞不但果实增大、口感改善,还能延长储运和货架期;而三叶木通则在改良后果肉厚度增加。

  华南国家植物园的目标是将现有38个专类园中的4个建设为世界一流、4个建设为国内一流,同时整体提升植物园园容园貌和基础设施水平。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中艺表示,广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以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为新契机,将在植物迁地保护与利用方面取得新突破,打造华南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科普与自然教育的高水平平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门,正加快编制《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规划》,综合考虑我国气候带与典型植被区划特点、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植物园综合实力等因素,统筹谋划、科学布局,“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稳步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万物和谐的国家植物园体系。

  本报记者 叶 青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