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影响脑干细胞寿命的关键蛋白确定

发布时间:2022-06-09 10:21:00来源: 科技日报

  根据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一种最初被确定为胰岛素活动所必需的受体,也被发现存在于小鼠大脑深处的神经干细胞中,对脑干细胞的寿命至关重要,这一发现对大脑健康和未来治疗大脑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发表在《干细胞报告》杂志上的研究聚焦于一种名为胰岛素受体(INSR)的特殊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普遍存在于大脑脑室下区的神经干细胞中。神经干细胞在整个神经系统的发育过程中发挥作用,并持续到成年。在人的一生中,神经干细胞会产生新的神经元和非神经元细胞,以维持大脑的基本结构和功能。

  在研究脑瘤时,研究人员发现,INSR在胶质母细胞瘤(GBM)干细胞的生存和维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GBM是星形细胞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胶质瘤。当他们灭活GBM干细胞中的INSR时,抑制了GBM肿瘤球的生长。

  “了解在正常和异常生长状态下对大脑干细胞的生长和维持至关重要的分子机制是很重要的。”研究论文作者、新泽西罗格斯医学院药理学、生理学和神经科学系神经科学教授史蒂文·莱维森说,“认识调节这些原始细胞的信号有朝一日可能会带来治疗大脑疾病的新方法。”

  研究人员表示,许多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多发性硬化症、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都与脑细胞的破坏有关。如果我们能够影响脑干细胞的功能,那么就可以利用这些知识,用活的脑细胞替换患病或死亡的脑细胞,这将推进神经疾病和脑损伤的治疗。

  INSR等细胞受体是驻留在细胞表面的蛋白质分子。受体蛋白好比是一把“锁”,打开“锁”的天然或人造物质可以刺激细胞分裂、分化或死亡。通过识别哪些受体在特定细胞类型上执行这些功能,了解它们的结构和功能,就可以“打开”或“关上”受体蛋白的“锁”。

  实习记者张佳欣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