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用系统观念统筹两个大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10:39:00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郝立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更好把握这两个大局,需要运用系统观念,站在全局的角度统筹考虑,把握好两个大局的规律性、互动性,增强统筹两个大局的自觉性、主动性。

  恩格斯指出:“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系统观念是一种重要的哲学思维、理论思维,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系统观念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现代科学发展的基础上,既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联系、整体、发展的观点,又体现了系统论关于结构、功能、要素、开放性等观念。坚持系统观念,强调按照客观事物固有的联系,把认识对象当作一个系统的、有机的、发展的、开放的整体来对待。用系统观念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运用系统观念统筹两个大局,需要洞察时与势。“时”就是新的时机、新的时代特征,“势”就是发展趋势或走向。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树立正确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把握历史规律、认识历史趋势、引领历史潮流。既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顺应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又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辩证关系,立足大局、统筹全局、引领变局、开创新局,努力实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变中取胜,在国际风云变幻中保持战略定力,朝着既定目标执着前行。

  运用系统观念统筹两个大局,需要把中华民族历史与世界历史紧密联系起来看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变量,全力推进这一战略全局,就能有力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着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演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宏观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变局带来大挑战,也带来大机遇,我们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清醒认识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用好“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就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运用系统观念统筹两个大局,需要处理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临的挑战更具全局性、复杂性、不确定性。同时要看到,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自身实力、自主发展能力、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我们要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类进步潮流,为世界文明发展和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运用系统观念统筹两个大局,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理顺各种关系,防范各种风险,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处理好“大局”和“棋子”的关系,既在战略上布好局,又在关键处落好子。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风险挑战不时袭来,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在众多矛盾面前,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从全局上把握各种矛盾的复杂关系。紧紧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与决心,增强有效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定力和底气。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