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央广时评】深化创新交流合作 共促全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0 15:28:00来源: 央广网

  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呼吁各国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要深化创新交流合作,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重振世界贸易和投资。

  当前,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正在经历深刻调整,逆全球化潮流涌动,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和地缘政治冲突,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受到巨大冲击,世界贸易和投资受挫。面对外部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同时基于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国需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加大自主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世界是开放的,中国还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创新交流合作,共同把脉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新趋势,通过共商共建全球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破制约各类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从而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人类命运与共。越是在艰难时期,世界各国越应该共克时艰,加强合作和政策协调,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共促世界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一直以来,中国主动担当作为,加大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继续缩减外资准入的负面清单,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球分享中国大市场红利带来了巨大机遇,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了新动能。中国还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参与包括RCEP在内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坚定不移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寻求实现全方位、宽领域的合作共赢,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提供新思路。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加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正是党中央提出的“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体现,充分体现了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大国责任和担当。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相信在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促进全球发展。(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李瑞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