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银发族”如何畅享数字红利——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观察

发布时间:2022-05-19 10:33: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5月17日至18日,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人工智能(AI)未来影像平台等一大批创新成果集中亮相。

  今年,国际电信联盟将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定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本届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12场特色主题论坛,涉及科技适老、工业互联网等热点话题。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视频致辞时表示,目前,全球仍有近30亿人尚未连接起来,其中大多数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农村地区。公平使用数字技术不仅是一种道德责任,而且对全球繁荣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老年人群体日益扩大,他们现在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理应得到关心和帮助。

  作为“银发族”中的一员,家住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的蒋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平时儿女不在身边,前几天家里的电视突然没信号了,宽带也用不了,不知道怎么回事,真是急人。”蒋女士说。

  于是,蒋女士拿起手机,拨打10086求助。接通后,5G视频客服人员利用摄像头查看了宽带设备情况,并“面对面”指导她进行光猫重启等操作,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这是数字技术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真实写照。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推动信息技术普惠民生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基础电信运营商持续创新,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推出了多项适老化举措,为老年人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比如,有的运营商在App上增设“长辈版”模式,可一键连线视频客服或一键呼叫10086。“长辈版”模式除了加大字号方便阅读,还按照老年人的使用习惯对页面进行了改造,让页面更简洁明了;有的运营商发布“银龄专享”服务计划,为老年人提供多项专属服务及孝心卡、爱心卡专属套餐等。

  专家表示,随着一系列政策举措出台,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当前,我国老年人数字生活已有显著改善。

  “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活、生产、学习方式,从城镇到乡村、从中青年到老年,数字化受益群体不断扩大,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不断提升。”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冰说。

  然而,也要看到,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依然客观存在。据统计,2021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7亿人,占18.9%。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正如专家所说,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中遇到了各种“障碍”。

  “大量基础设施信息化、适老化程度较低,制约老年人使用数字产品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杨杰认为,信息技术与银发产业融合创新的产品体系和产业生态尚不成熟,现有数字化产品服务主要基于中青年群体的消费行为特征设计,信息技术与银发产业的融合应用场景有待开发。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看来,与数字原生代的年轻人不同,老年人在应用数字技术方面存在困难。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表示,要多措并举推动适老化服务升级,提供更贴心、更全面、更智慧的通信服务,不断满足老年群体的差异化服务需求。

  “推动数字技术融入千行百业、惠及千家万户、服务百姓大众。”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说,要用心用情服务百姓民生,加快推广5G新通话、5G消息等应用,加大“银发”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帮助老年人共享数字红利。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表示,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推进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和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夯实发展基础;推进实体经济转型,5G应用扬帆远航,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培育发展动能;提升数字惠民水平,推进服务普惠均等,响应群众“急难愁盼”,共享发展成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