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非遗触网活力增

发布时间:2022-05-19 10:32:00来源: 人民日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传统手艺人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形式与公众“云见面”。他们一边介绍产品,一边讲述技艺传承故事,传统文化以全新姿态进入大众视野,赢得了网友尤其是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

  90后苗族女银匠潘雪,生长于四代银匠世家。以前缺乏销售渠道,银饰基本只在本地人中买卖,年轻人并不乐于传承这门不赚钱的手艺。大四那年,潘雪发现很多同龄人都很喜欢银饰,她于是回到家乡,以“短视频+直播”的形式介绍手工银饰打造技艺。“我拍摄的视频既包含古法银饰制作,也包括将银饰与珐琅、花丝等工艺结合的创新,同时借助剧情、挑战等形式,让传统技艺更加通俗化、年轻化、时尚化。”潘雪说。

  非遗触网,为传统文化扩大影响力打开了一扇大门。对于非遗而言,可利用互联网传播载体进一步激发传承发展的内生动力;对传承人而言,也能够借此得到更多认同。正能量充沛、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也提升了网络直播平台的内容质量、文化底蕴。

  从2020年开始,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都会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与多家电商联合推出“非遗购物节”,让人们与传统“亲密接触”,把非遗产品带回家。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某知名短视频平台上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1.4亿,非遗产品总成交额同比增长15倍,80后成为非遗商品消费的主力军。(本报记者 郑海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