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移”出来的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5-17 10:27: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 郭宝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累计减贫80.3万人,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为宁夏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发挥了重要作用。系列报道《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5月17日推出《“移”出来的幸福路》。

  在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的金富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里,村民杨花正娴熟地操作机器分装香菇菌棒。

  杨花说,香菇种植是欣荣村的“拳头”产业。做好的香菇菌棒一部分供给合作社集体温棚,还有一部分给村民自己承包的香菇温棚。她今年承包了两个温棚,一个棚一年可增收3到5万元。

  杨花:在这儿干活工资高,半年就挣3万块钱。

  欣荣村是生态移民安置村,2012年,宁夏南部山区固原市15个乡镇51个行政村陆续搬迁到欣荣村,8200多人在这里安家落户。在国家政策扶持下,以食用菌、红树莓等特色种植为抓手,发展集休闲采摘、农事体验、农副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多元产业。像杨花这样的村民越来越多,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在吴忠市同心县旱天岭村,三期养殖园区刚竣工,100多头西门塔尔肉牛就入了栏。作为移民村,为了让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旱天岭村探索出“帮扶单位+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发展模式。

  旱天岭村党总支书记丁建华:老百姓收入不断在提高,去年人均收入是10500块钱,我们2012年搬迁到这时是2000块钱,人均收入翻了几番。

  富裕起来的农民,精神生活也丰富多彩。中宁县红宝村农民合唱团的每一位成员都是从宁夏西海固地区搬迁而来的移民。

  中宁县文化馆干部李震宏:我们农民口袋已经鼓起来了,现在要富脑袋,要往文化自信上追求。

  宁夏先后实施6次大规模、共计123.2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如今,移民群众收入由搬迁前的年人均几百元、几千元,增加到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上万元。目前,宁夏正在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