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山西大同首次发现北魏浮雕彩绘石椁墓

发布时间:2022-01-06 10:16: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最新考古成果称,考古工作者在山西大同首次发现一座北魏时期带前廊的仿木构浮雕彩绘石椁墓,对研究北魏丧葬习俗、民族融合等具有重要意义。

  这座墓葬位于大同市平城区智家堡村北。石椁在墓室中部偏北,为仿木构房型,前廊后室,面阔三间,南北长约1.8米、东西宽约3.3米、最高处1.9米。一根廊柱上刻有两列铭文,可知此墓的确切年代为北魏太安二年(公元456年),墓主叫吕续。

  石椁外南壁和石椁内东、西、北壁均有浅浮雕,刻工精细。彩绘以红、黑、白色为主,色彩鲜艳。引人注目的是,南壁外部东西两侧各雕刻一名镇墓武士,身着异域服饰、袒胸露腹、赤足、手握三叉戟,充满异域风格。

  据悉,此墓是目前大同市发现的唯一一座北魏浮雕彩绘石椁墓,部分雕刻具有明显汉代遗风和宗教色彩,而有的则充满异域风格,为研究民族融合、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