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世界滑雪冠军郭丹丹的新年“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1-06 10:05:00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月4日电 题:世界滑雪冠军郭丹丹的新年“第一课”

  新华社记者乐文婉

  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上学日,武汉市吉林街小学的学生们在操场上听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新年“第一课”——中国首位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分享的体育人生心得。

  作为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的重要活动,冰雪文化进校园巡展活动武汉站4日在多所小学启动。郭丹丹走进武汉首批19所冰雪运动学特色校之一的吉林街小学,在看过学校轮滑队与轮滑冰球队学生的表演后,讲述了自己的“冰雪情缘”。

  练习体操出身的郭丹丹12岁时转型成为我国首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之一。回忆第一次滑雪的经历,她记忆犹新。“到达山顶后,教练从身后扶着我,反复问我准备好了没。问到第三遍时,我迫不及待地推开教练的手,冲了出去。耳边呼呼的风声让我感觉自己像小鸟一样在雪地飞翔,太美妙了,瞬间我就爱上了滑雪。”

  “但那会儿我还不会滑,不知道怎么停下来,于是和小树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听着郭丹丹的讲述,操场上的同学们发出阵阵爽朗笑声。

  不服输的性格、刻苦的训练、学习体操时打下的基本功等,帮助郭丹丹在这个项目上脱颖而出。1997年,在强手如云的世界杯自由式滑雪赛第二站比赛中,她成功挑战当时女子自由式滑雪项目里难度系数最高的动作,为中国赢得首枚滑雪比赛的世界金牌。

  在吉林街小学,她从口袋里掏出这枚珍贵的金牌与同学们分享。“希望以后你们遇到困难时,能想想这块来之不易的金牌。”

  18岁时,在脚踝严重受伤的情况下,郭丹丹在日本长野冬奥会赛场上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坚持完赛,彰显了永不放弃、勇往直前的精神。听闻这段经历,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还有同学高高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

  分享结束后,吉林街小学轮滑冰球队的小队员们一起涌到操场主席台前,将郭丹丹团团围住。“我太佩服您了”“我也会滑雪”“我也想参加奥运会”……小队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跟郭丹丹分享着自己的感受与经历。

  “我很感动。即使在比赛中严重受伤,郭老师也没有放弃。”吉林街小学五年级学生田瑾浩从6岁开始学冰球,如今已随队在国内多个城市的冰球公开赛中获得冠军。“我感受到了她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与坚持。希望我也能竭尽全力,将来能成为一名职业冰球运动员。”田瑾浩对记者说。

  过去几年,作为“冬奥宣讲团”的一员,郭丹丹在线上、线下举行的300多场讲座中分享了自己与冰雪的故事,播撒冰雪运动的种子,为北京冬奥会助威。

  “吉林街小学学生们的热情让我感受到南方孩子对冰雪运动的向往。我希望我的故事能让他们更多地了解、爱上并关注冰雪运动。这样的反馈也是支持我继续走下去的动力。”郭丹丹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