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人民至上”标定改革发展的价值遵循

发布时间:2022-01-06 09:59:00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戴艳军、王嘉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得到鲜明体现。“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标定了改革发展的价值遵循。“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一个关键。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生动展现了“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不变的价值追求。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执政理念、传递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人民情怀。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党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及时推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所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充分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是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生动缩影,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百年征程栉风沐雨,“人民”二字力重千钧。正是因为把江山与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深刻认识到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治国理政,才能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刻揭示了人民主体地位的内涵。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历史是人民书写的。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这充分彰显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次次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就是因为以人民为“本”为“源”。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我们党才能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凝聚人民力量,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彰显了党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重要性。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反复强调“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实践证明,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奋斗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不懈长抓下去。

  在党的奋斗历程中,“人民至上”是永恒的价值底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追求“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从严治党,是要把损害干群关系、群众深恶痛绝、动摇执政之基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彻底根除。面向未来,《决议》发出明确号召,要求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党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一刻也不能忘记“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要求,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凝聚亿万人民的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戴艳军、王嘉驰)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