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对外开放水平持续稳健提升

发布时间:2023-03-21 11:18: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苏雅)日前,《对外开放蓝皮书: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2)》和《北京经济蓝皮书: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2022)》发布。报告显示,本市对外开放水平保持持续稳健提升态势,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进入新阶段;以互联网平台企业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平台企业数量和行业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

  当前,北京“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北京对外投资2021年增速创5年内新高,同时外商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外资企业收入稳步提升,新设外企数量增长迅速,引资来源也更加多元化。新一代科技革命催生了贸易新业态,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特别提到,北京以数字贸易和科技创新为主要方向,推进数字贸易试验区、大数据交易所和数据跨境流动监管三项建设,将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形成了跨境电商国际竞争新优势。随着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建设步伐加快,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也逐渐形成。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认为,服务业开放的加速会进一步释放服务贸易红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将为北京带来新的外贸增长活力。

  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分析认为,北京平台经济抓住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机遇,平台经济增速加快,北京平台企业在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平台企业数量和行业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北京独特的科技创新优势催生了一批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科技+金融”的叠加优势还促进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助力“两区”建设。北京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关注到平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监管问题,并积极采取措施,构建起平台经济创新发展与反垄断平衡的监管体系,对国内其他城市发展平台经济产生了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