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广东推进森林城市品质提升 增加民众生态福利

发布时间:2023-03-21 11: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3月20日电 (程景伟 林荫)据广东省林业局20日通报,目前广东全省已实现地级以上市森林城市建设全覆盖,已有14个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6个市提出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县城。

  广东省林业局当日组织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记者行”活动,实地走访河源市春沐源小镇、白鹭岛公园等场域,感受河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发生的生态蝶变。

  近年来,河源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在增绿、护绿、用绿上下足功夫。据河源市林业局副局长张谦介绍,2019年至2022年,该市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总任务146.06万亩,新造林抚育92.91万亩;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6.01%,绿化覆盖率达42.64%,真正实现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从河源市连平九连山的云雾绕林海,到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山花遍地开;从龙川40万亩油茶舒展新枝芽,到市区东江畔白鹭翩跹戏水中……漫步河源,遍地山青水绿。这是广东大力推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升全省生态宜居水平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近年来,广东按照“九核、多点、两屏、三网”的空间布局,通过建设多类型的公园体系,扩大公园服务半径,建设生态屏障、绿色生态水网,打造类型多样、互联互通的生态廊道网络,全方位推进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建设。目前,广东全省21个地级市全部加入建设森林城市行列。

  广东全省各地充分利用“创森”平台,统筹城镇、乡村绿化美化,推进城乡一体绿美行动,从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绿地建设、森林质量效益、乡村绿化管护和乡村生态文化等六个方面推进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广东省森林小镇175个,国家森林乡村440个,省级森林乡村622个。

  据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将全力推进森林城市品质提升,推进重要生态空间保护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增加民众生态福利,推动森林城市建设“进单位、进园区、进社区”,致力打造“高质量的生态屏障、高连通的生态廊道、高水平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高品质的自然公园覆盖”的世界级森林城市群。(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