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苦干实干,强省路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3-03-13 10:53:00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住鲁代表委员表示,唯有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在强省路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才能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新篇章。

  翻开聊城市市长张百顺代表两会期间的笔记本,记的最多的词就是“高质量发展”。“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张百顺说,绿色低碳是关键环节、必经之路,高质量是目标取向、内在要求,两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我们将加快产业结构转型、能源结构转型、运输结构转型,全力压减煤炭消费,促进清洁高效利用;有序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实现清洁能源倍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着力提高发展‘含绿量’。”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山东省财政厅厅长李峰代表注意到,报告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后面加上了“要加力提效”,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表示,财政部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落实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着力做好‘调’的文章,优化完善财政调控,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做好‘统’的文章,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对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做好‘保’的文章,始终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持续增加财政民生投入;做好‘改’的文章,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能,积极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做好‘防’的文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支持保障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等重点领域安全。”李峰说。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这为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代表说:“我们将坚守主业、做强实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在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产业高端化发展上寻求更大突破。与此同时,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能源轻量化产业生态圈。”

  凭借国家重大基建工程用高性能土工复合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不久前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该项目突破了多项“卡脖子”关键技术,产品已应用于川藏铁路、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点工程。“信心是干出来的,希望也是干出来的。”公司董事长梁训美代表说,“我将把两会精神带回去,坚定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条必由之路,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同样来自新材料科学领域,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国群代表认为,在更多关键技术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自主可控,是迈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当务之急。“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担负着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我们将把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充分融合,发挥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聚集人才、集智攻关等方面的作用和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激发人才创新动力活力,努力增强创新支撑发展能力。”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源头。获植物新品种权12个、审定(登记)新品种20个,“山农糯麦1号”再创特殊用途小麦品种高产纪录,培育首个携带抗赤霉病基因Fhb7的小麦品种“山农48”并大面积推广种植。在育种领域,山东农业大学去年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牢牢端稳中国饭碗,必须加强种质创新。我们将聚焦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林海委员说。

  “身为文化战线的一员,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全国青联常委、山东省青联副主席,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魏新委员表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要善于运用大众化传播手段,以新形式新方法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要充分借助新媒体传播平台,重点加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相关的内容传播,将中华文化元素与美学精神与现代传播手段、节目形态相融,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聚焦青少年文化需求和喜好,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现形式和表达方式,积极打造研学旅游体验品牌,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引导其自觉做传承者、弘扬者。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迎着希望的春天,住鲁代表委员表示,将坚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各项部署要求,凝心聚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子路 刘一颖)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