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考古重要发现层出不穷

发布时间:2022-08-11 11:13:00来源: 河北日报

  寻根溯源延续悠长文脉

  河北考古重要发现层出不穷

  日前,石家庄市灵寿西木佛墓地考古再获重要发现——发掘墓葬三十余座,出土文物220多件,还包括河北首次发现的晚商时期车马埋藏坑,创下河北商周考古领域数个“之最”。百年考古,燕赵芳华。河北作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区域,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均有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考古工作者不断寻根溯源,层出不穷的重要考古发现,延续着燕赵大地悠长文脉。

  今年3月3日,世界顶级期刊《自然》杂志,把目光投向中国张家口泥河湾盆地,在线发表了一项历时近10年的考古成果——《中国四万年前创新的赭石颜料加工和工具制作技术》。蔚县下马碑遗址的这一突破性发现,是我国乃至东亚地区目前已知最早史前人类加工颜料、镶嵌使用细小石器的遗存,有望推翻“现代人群在东亚形成的时间晚于旧大陆西部”的传统认知,重构东方人类乃至世界旧石器时代人类文化发展进程。

  “2012年以来,河北省启动‘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并将蔚县盆地和怀来盆地纳入泥河湾旧石器时代考古文化圈,确立大泥河湾遗址群概念。”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说,旧石器考古调查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380多处,通过发掘,确立马圈沟遗址剖面保存了距今176万年至125万年之间17个文化层,马梁—后沟遗址群保存了距今80多万年至35万年前的9个文化层,东坡遗址距今32.1万年,摩天岭遗址距今31.5万年,雀儿沟遗址距今26万年,侯家窑遗址距今17万年左右,板井子遗址距今8.6万年,西白马营遗址距今4.5万年,油房遗址距今5万年至2万年,马鞍山遗址距今1.6万年,于家沟遗址距今1.6万年至0.5万年等,基本构建起泥河湾近200万年发展演化时空框架。

  近年来,新石器考古调查发掘,同样取得重大收获。距今9000年至7000年的康保兴隆遗址,是我国北方最早的定居聚落之一;距今约7600多年的尚义四台遗址,补充了河北北部新石器时代早期的文化类型;崇礼邓槽沟梁遗址,发现距今约4000年的“河北史前第一城”。

  肃宁后白寺遗址发掘面积775平方米,周家庄遗址和墓地清理商代墓葬17座,灰坑38个,房址1座,窑址2个……河北是商文化发源地之一,上世纪70年代曾发现下七垣文化,为商文化起源奠定考古学研究基础。进入新时代,河北省考古工作者在河北中南部发现大量先商文化遗存,不断丰富商文化研究内涵。今后,河北省还将持续加大冀南漳河、滏阳河、洺河流域考古力度,积极推进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完成雄安新区全域文物调查,登录文物点263处,陆续对其中48处古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开展了南阳遗址、城子遗址、西河墓地、鄚州城和古州城遗址等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一处处文化遗存正经由考古而愈加鲜活、明晰。

  沧海桑田,千乘之国。2015年起,河北省对故郡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遗址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发现赵国—北魏时期“南行唐”城址1处,勘探解剖可能与中山国城邑有关的大型环壕1处,发掘春秋晚期至战国中期墓葬70余座以及大批水井、灰坑、窑址等遗迹;出土各类珍贵文物2100余件(组),以及大量人骨、动植物标本……该遗址当属早期中山国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很大程度上填补了中山国早期历史、文化研究的缺环。

  今年,正定开元寺南遗址考古项目作为河北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城市考古项目的野外考古发掘已顺利收官,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得到了有效恢复。“开元寺南遗址文化堆积厚3至6米,划分10个文化层,分属于唐、五代、宋、金、元、明、清七个历史时期,出土遗物时代跨越北朝至明清时期,为研究唐、五代、北宋、金、元至明清各历史时期城市居民的社会生活状态等提供了重要资料。”张文瑞说。

  不止开元寺南遗址,在唐宋辽金元时期考古发掘方面,河北省获得多项突破。比如,太子城遗址在中国城市考古中占有重要地位,为研究金代行宫建筑布局提供了范例。

  金属成分检测,古地理环境勘察,人类种属辨析……进入新时代,河北科技考古从细微处见真章,用科技手段不断揭示一物、一址、一地的深刻内涵。考古专家们表示,未来河北考古要加大科技考古工作力度,不断提升综合研究水平。

  走进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参观古人类文化科普展厅,观摩最新出土的石制品,亲身体验模拟打制石器……不久前,“河北泥河湾旧石器公众考古月”活动启动,来自社会各界代表和学生参与公众考古活动,参与者对人类发展演变历程有了形象直观的认识,深感收获满满。

  发掘、研究、保护、展示、传播。近年来,河北省专业考古已进入公众视野,公众对考古的兴趣日益浓厚。面对公众的考古热情,专业考古与公众开展互动,让考古工作走出书斋,走出专业的“象牙塔”。各种新出现的考古VR、考古盲盒、考古现场直播等,正在以极具时代气息的酷炫形式,拉近专业考古与公众的距离。

  探未知,揭本源。接下来,河北省将持续开展泥河湾人类探源工程和冀西北新石器时代早中期考古工作,推进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开展豫北冀南史前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等工作。廓清红山文化在河北地域分布、文化谱系、源流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问题,推进燕、赵、中山考古和历史研究,推进邢窑、定窑、井陉窑、磁州窑系瓷器发展历史脉络、成分构成、创烧技术、装饰艺术,文化交流和传播路线研究,不断开创新时代河北考古工作新局面。(记者史晓多)

(责编: 李文治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