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开展汛期地灾应急测绘保障演练

发布时间:2022-08-11 11:14: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8月5日电 时下,河北省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在石家庄市某训练基地开展应急测绘保障演练活动。石家庄作为全国十二个国家应急测绘保障基地之一,肩负着在河北、北京、天津区域范围内开展应急测绘保障工作的重任。演练模拟场景以连降特大暴雨造成洪涝地质灾害为背景,启动应急测绘Ⅱ级响应,演练共分设备快速展开、空中搜寻失联人员、航摄影像快速获取、滑坡体土石方量快速测算4个科目。

  科学应急,测绘先行。演练中,应急测绘保障分队闻令而动,仅用不到7分钟,就将全部航空摄影设备全部展开。在模拟空中搜寻失联人员时,飞行员驾驶“贝尔直升机”搜索后发现2名失联者被困水中,由机载单兵系统,将视频实时回传至指挥部,派出应急救援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成功解救。在航摄影像快速获取科目方面,无人机“卢龙一号”快速飞赴灾害现场获取影像,通过快速拼接技术,飞行任务完成时,灾区影像同步完成。最后,对滑坡体土石方量快速测算,无人机对疑似滑坡体进行激光雷达扫描,算出滑坡体积,为指挥部决策、应急救援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本次演练,河北自然资源应急保障部门出动了载人直升机、大中型无人直升机、指挥车、保障车等主要应急测绘装备和技术人员,并为通信链路提供了保障。演练用时约70分钟,检验了应急测绘系统快速展开、快速联通、快速获取、实时传输、分析处理、指挥调度全过程应急服务保障,展示了高精度地形图航测、灾情实时监测、实景三维建模等成果,确保突发灾情事件快速响应和现场处置能力。

  演练后,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阳表示,要切实提高快速响应能力和应急测绘技术水平,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应急测绘保障预案,加强应急装备配备,强化人员队伍建设,做到闻令而动、响应快速、测绘高效、服务精准。要将应急测绘保障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河北省已构建了一支能有效覆盖京津冀区域、“天空地”一体、高适应性、高机动性的应急测绘专业队伍, 实践证明,一旦遇有险情或突发事件,这支“拉得出、连得通、看得清、测得准”的队伍,可担负起京津冀地区应急测绘保障任务,能够快速获取现场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与远程实时传输,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指挥决策和制定方案提供科学依据。遇到重大灾害,可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责编: 李文治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