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消费券助力 夜经济加持 京城餐饮消费迸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8-09 10:52:00来源: 北京日报

  6月初恢复堂食以来,京城“烟火气”逐渐回归。7月中旬,北京面向全市消费者发放的1亿元餐饮消费券又进一步点燃了市民的夏夜消费热情。不论是在装潢有格调、有品位的高档餐厅,还是街边的露天美食大排档,夜色降临之后,食客们觥筹交错之间,久违的热闹劲儿又升腾起来。京城餐饮消费市场逐渐迸发出新的活力,顽强的餐饮企业也迎来新生。

  热门店铺恢复排号等位常态

  入夏以来,各大商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夜游项目和文娱活动,也撬动餐饮消费热度高涨。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不论是商圈里的“网红”餐厅,还是居住区附近的街边小店,久违的排号等位又成了常态。餐馆里重新响起的叫号声,彰显着消费券撬动餐饮回暖的成果。

  上周日中午,大兴龙湖天街餐饮区叫号声此起彼伏,到了下午2点多,西贝莜面村门前仍然有不少市民在拿号等位。带着4岁的儿子落座后,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排号也不像以前那般心急了,“经历了疫情才意识到烟火气的珍贵。”

  三里屯太古里西区的“网红”老字号餐馆陶陶居酒家,同样在最近一段时间迎来了客流回暖。“以前即使不是饭点儿,来这里吃饭也得等一小时起步。”市民郭女士说,最近趁着工作日基本不用排号,已经来吃了两顿。尽管不用排大队,星期五中午的餐厅大堂还是坐得满满当当。店长王院升告诉记者,恢复堂食以来,店里人气就逐渐回升,周末肯定需要等位。目前店里100多名员工都已经正常上岗,80多道新菜也已经登上菜单。“以前换新菜一次最多也就是20多道,这次几乎把老菜单换掉了近一半,老顾客可以来试试新口味。”王院升说。

  堂食火热的同时,外卖消费券的发放也带动外卖餐饮消费逐渐上涨。双井附近一家小龙虾店店主告诉记者,最近还没有统计具体的销量数据,但是进入8月以来明显感觉越来越忙,“对自己的生意越来越有信心了。”

  自助餐堂食订单增长800%

  周六中午11点,位于朝阳区松榆南路的珍海肴海鲜自助餐厅里,琳琅满目的各色食材整整齐齐摆上了餐台,等待着第一批到店就餐的食客。从波士顿龙虾、大连活鲍鱼到牛排、烤鸭、麻辣小龙虾,来这里就餐几乎可以满足食客所有关于“敞开肚皮大吃一顿”的想象。市民毛女士正带着过生日的闺蜜,来这里享受生日当天半价的就餐优惠。

  开餐之后不到一个小时,店里的就餐位就有一多半有客人入座。午市自助单人餐339元、晚市自助单人餐309元,这里的餐费不算便宜,却还是吸引了大量食客。店主王健说,“目前门店客流量已经恢复到过去正常水平的70%左右,营业额中有两三成是由消费券拉动。”

  王健告诉记者,自助餐与普通的餐饮品类有所不同,由于需要准备的食材种类非常多,客流量少的时候很难维持成本。因此,6月6日北京市恢复堂食之后自家门店并没有立即重启,而是等整体餐饮消费市场回暖之后才重新开门营业。可以“一站式”吃遍各式美食的优势,也让自助餐成为京城百姓青睐的“香饽饽”。美团数据显示,恢复堂食以来,自助餐是夜间堂食订单量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环比增速超过800%。

  疫情下开分店实现逆势增长

  入夏以来,线上订单环比涨幅高达59.7%的望京地区,是北京夜间最热门的美食商圈。夏天傍晚的望京小街上人流如织,孩子们在彩色的花瓣天幕下和灯光喷泉里嬉笑着奔跑,另一头的下沉广场里,人们坐在台阶上安静欣赏着吉他歌手的弹唱。来这里休闲的市民,自然不会错过美食,有的选择户外撸串喝酒,有的则扎进“小资”氛围的提督餐厅。

  提督是旺顺阁集团推出的新品牌,逐渐成为人们印象中和大董一样有格调、有创意的新锐京菜品牌。然而,提督创始人戴嘉珩告诉记者,餐厅刚创办时,足足有半年时间都处于大额亏损状态。“当时集团其他品牌都挣钱,只有我们不挣钱,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只能每月去找领导签字批资金给我们。”

  疫情暴发之后,大量海外留学生选择回国,同样作为留学生的戴嘉珩敏锐觉察到核心消费群体快速增长,提督也实现了逆势扩张。“目前在北京的5家分店中除了首店之外,其余4家店都是在疫情背景下开起来的。”他表示。

  在另一条餐饮赛道上,连锁小吃店夸父炸串依托外卖进行自救,也实现了堂食暂停期间营业额反而创新高的逆袭。

  美团数据显示,自正式恢复堂食以来,北京地区堂食夜间订单量增长357%。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