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过去96小时,北京从社会面筛出13例本土感染者!详情汇总

发布时间:2022-05-07 10:53: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董兆瑞)这两天,经常关注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的市民不难发现,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在通报每日感染者情况时发生了一些变化。自5月3日开始,由此前通报全部感染者情况变为只通报从社会面发现的感染者情况

  当前,尽快捞干筛净社会面隐匿传播病例,是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关键,而进行多轮区域核酸检测是最有效的办法。5月3日至5日,北京连续三天开展“一天一筛”,5月7日、8日,北京部分区域还将开展两轮核酸筛查,就是要以最快速度捞干筛净零星隐匿传染源,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根据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的通报,自5月2日15时至6日15时,96小时里,北京从社会面发现本土感染者13例,其中12例为社区筛查发现,1例为主动就诊发现。共涉及5个区,其中东城区3例、丰台区3例、房山区3例、朝阳区2例、密云区2例。

  值得一提的是,感染者中涉及某平台一名外卖配送员,据媒体报道,该配送员4月24日出现咽痛、咽痒、咳嗽症状,自行服药未就医,至检测阳性为止接了500余单,涉及38家餐馆,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

  庞星火在疫情新闻发布会上提示市民朋友,疫情高发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泻、味觉或嗅觉异常等症状时,即使核酸检测阴性,仍不可掉以轻心,应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和消毒,减少聚集聚餐,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网约车,建议进行7天健康监测,加强核酸检测,以便及早发现疫情风险。

  这13例社会面发现的本土感染者具体详情如下:

  感染者551: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现住朝阳区平房乡姚家园东里,外卖配送员。自述4月24日出现咽痛、咳嗽等症状,自行服药后症状好转。4月25日、29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5月1日参加社区核酸筛查,5月2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其发病早,且活动范围广,接触人数多,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均已管控落位。

  感染者560、561: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为夫妻关系,现住东城区龙潭街道绿景苑小区,公司职员。感染者560自述4月25日出现发热等症状,4月26日前往医院就诊,当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5月1日二人参加社区核酸筛查,5月2日报告结果为阳性,5月3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分别为普通型、轻型。存在一定社会面传播风险,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均已管控落位。

  感染者592: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现住房山区阎村镇大紫草坞村。4月28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自述4月30日出现咽痛不适等症状,自行服药后未缓解,当日参加社区核酸筛查,报告结果为阴性。5月2日参加社区核酸筛查,5月3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感染者603、607: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为同一家庭成员,现住房山区阎村镇大紫草坞村。4月29日、5月1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5月2日参加社区核酸筛查,5月3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均为轻型。

  感染者611: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现住朝阳区金盏乡金盏嘉园。4月27日、29日、5月1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5月4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感染者616、617: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为夫妻关系,现住密云区溪翁庄镇澜茵山小区3期。感染者617曾于4月27日到感染者328家中采样。4月29日出现咽痛等症状,当日自测抗原两次,结果均为阴性。4月30日进行核酸检测,报告结果为阴性。5月3日感染者616进行核酸检测,当日报告结果为阳性。感染者617作为其同住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报告结果为阳性,5月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均为轻型。

  感染者625:通过主动就诊发现,现住丰台区和义街道南苑北里。5月3日因发热等症状到医院就诊,当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5月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感染者656: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现住丰台区王佐镇鑫湖家园C区8号楼,小区保洁员。4月27日、28日、30日及5月2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自述5月3日出现乏力等症状,当日参加社区核酸筛查,5月4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感染者688: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现住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广渠家园。4月25日、27日、28日,5月1日、3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自述5月3日出现咽痛等症状,未就诊。5月4日参加社区核酸筛查,5月5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感染者716: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现住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京天明天酒店,未接种新冠疫苗。5月4日参加社区核酸筛查,5月5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在报告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前该病例曾有门头沟区、密云区等地活动轨迹,有一定的社会面传播风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