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4-02 11:17:00来源: 山西日报

  4月1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林武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四十次会议。他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全省改革推进形势,狠抓重大改革和试点任务落地落实,激发全社会改革创新活力和潜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蓝佛安,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我省煤炭企业专业化重组调研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支持康养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关于规范省政府授权部门监管企业和省级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管理的指导意见》《省政府授权部门监管企业和省级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关于深化人口小县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发展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度,就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普惠金融、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等领域工作作出部署,对以改革工作新气象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推进重大改革任务落实、把握下一步改革的主攻方向、战略重点、任务举措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聚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要求,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加大国资国企优化布局战略重组的推进力度,全面创优营商环境,努力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基础保障骨干企业。要聚焦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县域、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金融服务短板,促进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融合发展。要持续抓好改革化险工作,推动完善金融企业内控机制、激励机制和对标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聚焦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重大要求,充分发挥“双一流”大学培育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进一步优化完善政策措施、工作机制和评价管理方式,培养造就更多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要聚焦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重大要求,推动省属国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创新生态建设等重大部署,着力在集聚创新要素、深化创新协同、促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及时总结改革的经验做法,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落地见效,更好巩固拓展全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会议指出,煤炭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事关担当好能源保供重大使命,事关我省能源可持续支撑高质量发展。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着力解决根本性、长远性的深层次问题,扎实做好煤炭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后半篇文章”。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着力提升产业集中度和上下游融合度,积极布局煤炭先进接续产能,抓好保生产、保稳定、保安全各项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协调指导和督促落实,确保改革任务落到位、见实效。

  会议指出,康养产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发展前景广阔。要坚持规划引领,抓好康养产业规划布局落地,推动重点区域康养产业先行先试,培育不同特色的康养产业发展支撑点。要突出品牌打造,依托我省资源禀赋,加快发展避暑康养、温泉康养、森林康养、运动康养、中医药康养等康养业态,做好“康养山西”这篇大文章。要抓好市场主体,加大引企引资力度,大力培育康养龙头企业。要加快提档升级,积极拓展康养消费市场,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生活需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要素保障,形成合力推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