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事关清明节出行!山西发布最新交通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2-04-02 11:17: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清明节小长假即将来临。山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对全省假期交通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假日出行注意交通安全。

  清明节假道路交通流影响因素及特点预判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整体交通流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祭扫交通流较往年将有一定比例的下降,但祭扫交通流依然是清明节假期出行交通流的主要组成部分;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小型客车流量与日常相比势必大幅增加;以本市或本县(区)游乐场、农家乐、风景优美农村为目的地的短途郊游流量较往年将会有一定比例的上升。

  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风险点预判

  农村地区返乡零散祭扫多、踏青郊游多,交通安全风险多;高速公路客货混行增加的风险;疫情防控升级带来部分省、市、县际公路防疫检查站、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和追尾碰撞、剐蹭事故风险上升;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的风险增加;高速公路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的风险增加。

  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1.清明节假期高速公路流量十分集中,疫情防控检查易造成高速公路出口拥堵,司乘人员务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检查要求以及实时路况信息,在等待检查期间,提前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等信息。

  2.清明节假期回乡祭扫、旅游踏青,请提前对车辆安全状况进行认真检查。不要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切勿酒后驾车、无证驾驶。

  3.清明节假期实行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假期前一天和最后一天高速公路将迎来自驾车出行高峰。建议驾驶人避免因争抢时间超速行驶。

  4.雨天或者湿滑路面行车,请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防止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5.清明节假期车流密集,驾车时应与路侧保持安全距离;应控制车速,切勿强行超车、强行会车、占道行驶;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做好停车避让准备。

  6.清明节假期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7.拖拉机、货车货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8.清明节假期举家出行,请您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9.大型车辆驾驶人请靠右侧车道行驶,不要长期占用快车道,影响其它车辆通行;不得随意变更车道,如要超车,超车后要及时返回原车道行驶。

  10.切勿分心驾驶,为了安全严禁开车接打电话、看视频。(朱紫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