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勇挑重任 争做标杆 努力创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业绩

发布时间:2022-01-21 11:01:00来源: 山西日报

  1月2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来到他所在的长治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围绕“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目标,勇挑重任、争做标杆、创优特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儒林,省领导李凤岐、卫小春、冯军参加审议。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王儒林、杨勤荣、陈耳东、王启瑞、牛晨霞、程玉珍、魏超等12位代表分别发言,结合本职工作谈体会、话发展、提建议。林武认真听取代表发言,不时插话就有关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作了进一步细化展开,是一个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气象的好报告。

  林武指出,2021年,是山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坚决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完成能源保供任务,扎实有力抓好抗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慎终如始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顺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起步。

  林武充分肯定过去一年长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要求长治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进一步确立了长治在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中的战略定位。长治要全面把握目标定位,牢记“五个先行”期望要求,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太行精神,把自身发展放到全国和全省大局中谋划思考,再接再厉,狠抓落实,努力创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一要勇挑重任,高质量建设晋东南城镇圈。树立打造全省高质量城镇圈建设先行区的雄心壮志,把申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作为关键一招,立足现有良好基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用好地缘区位、产业基础、要素成本、营商环境等优势,与晋城市携手共进、主动破题,加快建设新平台、构建新生态、探索新机制,加速自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更好融入和服务国内大循环,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强劲引擎。二要争做标杆,高标准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努力在产业转型的两个方面都走在前列,更好承担为全省乃至全国探路的重任和使命。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方面,重点要对标“两线”、推进“双控”,以“关小上大”为基础,做优做强焦化、电力、煤炭、钢铁等行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效益,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效水平、深化绿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方面,重点要加快“两化”、融合“两链”,在主攻方向和领域集聚资源,实施高水平、大体量的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创新链支持产业链锻长板补短板能力。要立足新能源产业现有基础,着力打造上游原材料制造、中游光伏产品生产、下游光伏发电应用的全产业链。要用好开发区主战场,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加快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三要创优特色,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立足生态本底,保持恒心韧劲,瞄准目标一干到底,真正使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成为长治的名片。要树牢生命共同体理念,强化系统观念,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推进太行山及沁河、浊漳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落实好《地下水管理条例》,切实把辛安泉、漳泽湖等水源地保护好。要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功能布局,统筹推进“一城四区”一体化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全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保护传承好绵延千载的村忆乡愁,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三晋文脉在乡村振兴中一代代传承下去。

  林武强调,绿色是长治最靓丽的底色,红色是长治最耀眼的标识。要把这两个优势更加充分发挥好,让红色更红、绿色更绿,在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在绿水青山间绘就长治高质量发展新图景。(记者陈俊琦)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